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马识途《百岁拾忆》(张光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5日14:37 来源:大众日报 张光茫

  今年已经100岁的马识途,思维仍然活跃,《百岁拾忆》,是马老最新出版的著作。书中,马老回顾了自己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生故事。全书从他的家世、童年写起,追忆了他求学、参加革命、搞地下工作的精彩故事,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从事建筑和科研管理工作、身经各种运动的漫长、坎坷的历程。马老用真切坦诚的态度,将自己走过百岁人生路中的所作所为、所见所思,繁简有致地讲述出来。在19章、共22万字的书中,马老还详解了自己的文学创作心得。他旺盛的生命力和不竭的创造力,让人赞叹不已。

  马老一直在追求说真话,做真人。在100年的生涯里,他的经历之丰厚,生命之顽强,鲜有人能比。近一个世纪的事情记得一清二楚。马老说:“这本书是我百岁人生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为理想而奋斗一生的真实记录。”马老还提到,这是一本“学习巴金说真话”的书,“虽然我说的真话并不一定都是真理。但是我觉得,说真话,比说那些自以为正确的假话要好。”读来句句都是肺腑之言。

  阅读中感到全书细节生动鲜活,有一股纯真之气。我们从马老的《夜谭十记》了解了过去岁月的风貌,通过电影《让子弹飞》知道了曾经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历史。马老在做地下党工作时,为了掩护,不断更换自己的职业,当过教员、小公务员和行商走贩……和三教九流的人都有过交往,认识了许多普普通通的人,他们给马老摆了许多他闻所未闻、千奇百怪的龙门阵。特别是马老还在小衙门和机关里结识了一些科员之类的小人物,听到了他难以想象的奇闻异事。这些人物和故事深深地沉积在马老的记忆底层,为他后来的创作提供了素材。

  记得马老有一副对联:“能耐天磨真铁汉,不遭人妒是庸才。”有对生活、对社会保持百年的热情,才有如此丰厚的人生经历,才能写出如此的乐观和骄傲。这样的“拾忆”,值得我们尊敬!

  《百岁拾忆》

  马识途 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