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反映70后的心灵救赎(艾自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5日14:26 来源:云南日报 艾自由

  作家徐则臣长篇小说《耶路撒冷》(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4年3月版)主要通过对花街几个70后铁杆哥们成长史事无巨细的细腻描述,深入探寻当代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70后的焦虑、困惑与出路,提供了从乡村走向城市、又从城市走向世界的转型时代的多个侧面,写活了70后心灵救赎与心安寓所的纠结。

  在《耶路撒冷》中,12岁那年,初平阳和发小杨杰、易长安直接或间接导致了景天赐雷击发疯直至意外割腕自杀浑然不觉。19年中,他们先后到北京闯世界,但“肇事者”和“目击者”的身份始终秘不示人。三十而立后,始终找不到心安寓所的初平阳这个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想去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城市与社区研究所读博士,拟卖掉江苏淮海老家花街的祖宅“大和堂”筹措学费。这时无法心灵救赎的杨杰成了日渐壮大的水晶工艺品加工制作的企业家,易长安成了在全国多个城市有分部的假证制造者,比景天赐大两岁的姐姐秦福小作为流浪过大江南北的打工者想从北京回花街安居。出于或救赎、或商业、或爱情的不同目的和想法,杨杰、易长安、秦福小都想买“大和堂”,初平阳的前女友舒袖的丈夫周志诚、秦福小的初恋男友吕冬的妻子齐苏红也似乎势在必得。基于隐秘地盘踞于内心多年的忏悔和赎罪之结,最后两路70后人马达成共识后,初平阳将“大和堂”卖给秦福小,因为景天赐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住在开门即可看见运河、临窗就能听到水声的房子里。而未婚的秦福小收养的长相酷似天赐的取名景天送仿如天赐转世的的男孩也极喜欢靠水边的“大和堂”。他们还决定由杨杰牵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与当地政府合作,成立一个“兄弟花街斜教堂修缮基金”,修缮最初听见“耶路撒冷”的斜教堂,由秦福小具体管理基金。在大家背上的十字架放下、内心的安妥得到相对圆满的解决后,小说在天送“掉在地上的都要捡起来”中精妙收尾,让人回味无穷,70后在终将逝去的青春中,漂泊的心通过集体救赎找到了精神回家的路。

  徐则臣多次谈到他心目中好小说的标准:“形式上趋于古典,意蕴上趋于现代。”作为他生活经验和文学经验的一次重要总结,在《耶路撒冷》中,他对小说意蕴、小说技术和小说叙述有着相当的掌控力和分寸感,特别是以小见大、点到为止的叙事能力游刃有余,包括对爱情、友情及性事的含蓄处理。《耶路撒冷》看似琐碎不堪的故事因为真诚温暖,就像近年来在我国兴起的韩剧热一样,多重故事线往往限定于一个道德主题——善待恋人、亲人、朋友,爱是生命的真谛,所以能牵引读者快乐阅读、牵引观众轻松观看。也许,好看又不靠炫技的返璞归真魅力更感人更持久,在这一点上,好看小说与热播影视有异曲同工之妙。《耶路撒冷》故事时间跨度70年,从二战时犹太人避难上海写到美国的“9·11”,从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写到北京奥运会之后的2009年。在浩繁复杂的背景下,真正地挖掘出70后以真诚为底色的繁杂内心,较为全面立体地呈现出中国最近30年社会重大转型时期里70后一代人的心灵史。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小说中,众多70后形象也是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高雅与堕落并存、内疚与呵护伴生、朴实与狡诈同在,关键是这一代人都有一颗善良而真诚的心,特别是三十而立后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在焦虑中反思、在怀旧中追问、在正视后救赎,至少在天赐死后救赎的问题上,虽然天赐意外之死从另一层面上看与他们完全毫无关系,他们的负罪感是自找的、他们的十字架是自背的!

  中国作家协会2014年4月发表了《 2013年中国文学发展状况》认为:“70后作家纷纷推出长篇新作,是年内引人注目的现象。乔叶的《认罪书》、田耳的《天体悬浮》、徐则臣的《耶路撒冷》等,在宏大的社会历史视野中深入剖析人的精神状况,表现出直面现实、刻画灵魂的雄心和能力。”徐则臣的《耶路撒冷》受到了充分肯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