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百年诞辰忆鲁藜(周骥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5日12:07 来源:天津日报 周骥良

  天津解放,我从地下转到地上,不自量力,走进了军管会文艺处创作组。组长正是诗人鲁藜。我未免一怔,他身着军装,斜挂着手枪,这也是诗人?确实是诗人。他见面就熟,说欢迎你来,三人成一组,这回我成了名副其实的组长,一将两兵了。

  创作组开初是个检查组,负责审查电影和话剧。电影最多,库存美国影片近百部,再加上上海与香港的国产片,多得令人吃不消。往往是上午看一部,下午再看一部,晚上还看一部,加上审查时还要有一番议论,忙得不亦乐乎,由于天津有那么多影院等待放映,还有商业性话剧需演出,审查的尺度还是很宽的。剪掉几个镜头,抹去几句言语也就过关了。在审查中,往往也有艺术方面的议论。鲁藜最注重的是开头,开头如果不吸引人,那就很难精彩了。他也很讲究简练,多说多写往往不如少说少写。读他的诗作最能印证他的艺术追求,在洗练上下功夫。

  紧张的审查工作告一段落了。我外行写戏,写了一部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三幕戏。谁能看得上呢?鲁藜还是从头到尾看过了,仿佛一大发现,说从你的出身和学历看,文笔应该充满了文艺腔和学生腔,但从这个剧本看,你的文笔很朴实,也很大众化,找不到洋化的语句,这是最大的特点,最适合写工农兵,你赶快到工农兵当中扎根吧。我很快就到纱厂去了,不是体验生活,而是参加工作组的工作。从他的论点和工作部署来看,他是不折不扣、行走在主旋律中的诗人。

  鲁藜怎么和胡风见面的,我也够得上是个亲历者。那是天津解放初期,南开大学举办营火会,只有一将两兵的创作组,到那里体验生活,发现参加营火会的有一批从国统区来的民主人士,胡风正是其中的一员。营火会结束,鲁藜和卢甸就去找了胡风,这才从文字之交发展为见面之交。我这新兵没有这个基础,独自回来睡觉了。睡到半夜,被他们回来的脚步吵醒,两个人都很兴奋,还说个没完没了,他们见面很投缘。转天是不是还有聚会,说不清楚了。在我印象中,卢甸对胡风的崇拜是更深一层的。

  阿英从大连调到天津,主持天津文艺工作。他认为天津文艺的最大特点是戏曲码头,艺人之多竟然超过北京,如何启迪艺人,如何进行戏曲改革,这就成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决定办一个以戏曲改革为中心的文艺小报,名为《星报》。社长兼主编为张颖,但她是兼职,正职是文艺处办公室主任,还要有一个既能办事,又能写稿的人盯摊儿。最初决定由卢甸担任,但他坚决不就,说他是写诗的,不能办小报,也不能写应景文章。鲁藜和我谈,还是那话,从出身和学历看,你去最合适。谢谢他这话,我从此离开创作组,后来创作组发展成天津文学工作者协会,协会经常举办文学沙龙,在反胡风运动中全部陷落,这些事对我来说,都是隔岸观火了。

  当然耳闻还是不少。最让鲁藜叹气的是,他坏在“左”得要命,也是极力只图自保的夫人身上。胡风从见面以前到见面之后,给鲁藜写了43封信,他全部交出并做了说明。只是说明就行了吗?还要追问,还要检讨。鲁藜不耐烦了,在床边发牢骚,如果这样没完没了,我还回越南,在码头上当劳工去。他的爱人立即做了汇报,诬告他要叛逃。事情严重了,半夜被抓捕,当戴着手铐走出家门时,他笑着说,到处是生活,这也是生活!诗人到哪儿也是诗人。这是他诗化了的性格。

  时光如逝。多年之后,我又在军粮城农场见到鲁藜。这回可不是隔岸观火了,而是代表天津作家协会,接他回到市区,冤假错案彻底平反了。他当然早从农场领导那里知道了,一副心平如镜的样子,倒是我激动万分了:一间破屋、一张破桌,他用木棍绑在桌腿上,再用一根秤杆斜绑在木棍上,一头吊着两块砖,一头挂着个灯泡,成了他自制的特殊台灯。白天劳动,夜晚写诗。诗人永远是诗人,他没停过笔。

  鲁藜回到市区,先落户昆仑里,住户为之震动。他不负众望,成立昆仑诗社,培养了一批诗歌爱好者,结识了几位诗友。诗人永远是诗人,他在继续放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年,我去北京开会,恰巧坐在丁玲旁边,她问我是从哪儿来的,我说是从天津来的。她急问我到天津看看孙犁,我们多年不见了,可以吗?我说当然可以,我们负责招待。丁玲不久就来了。除了见孙犁之外,还安排了她应该见却从来没见过的人,先后陪着市文教书记陈冰、市文联主席李霁野去看她。唯独没有安排鲁藜。我误以为他们并不相识,小说家和诗人并不搭调呢。鲁藜又有约在先,说他丢掉的时间太多了,要我尽量不安排他的社会活动,我疏忽了!鲁藜却主动找来,说他一生最佩服的就是丁玲。丁玲的革命活动很艰苦,作品的风格又随时代的发展而先后有极大的不同,有几个人比得了?我这才知道丁玲在鲁藜的心灵里站位好高!立即陪他进了宾馆,请他亲自敲丁玲的房门。为了让两位受了大灾大难的灵魂工程师更倾心吐肺,我最好不做旁听生。现在想来,未免有些遗憾,未能为鲁藜留下更多的史料,供专家学者做参考了。

  诗人已经远行了。我一直没有忘记他。匆匆此文,留住一些往事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