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套文化企业运营指南丛书(李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4日10: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 延

  2012年下半年到2014年6月,专家胡月明的系列文化产业运营丛书陆续问世。这套文集以胡月明的姓氏“胡”开头,分别是《“胡”说动漫》、《“胡”说收藏》、《“胡”说会展》和《“胡”说演艺》。这套丛书系统总结了各文化行业的利弊得失,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实践、业务与管理……都是文化经营者需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该丛书涵盖了动漫、艺术品、文化会展、演艺等行业方方面面的问题,很难将该系列定位为哪类丛书,笔者认为以文化企业运营指南丛书定位可能最为恰当。伴随朴实充满哲理的语言,读者会身临其境般地历经会展、演艺、动漫、收藏等实战场地,也可借此深入了解文化企业的运营细节;文化企业从业者则可借此深刻地反省自身,寻找差距、谋求进步。笔者认为,这套丛书完成的最根本动力是作者内心对这一行业的喜欢和挚爱。胡月明是一位勤奋、热情的人。在工作方面,他经历丰富,做过行政、财务、业务多方面的高管;在教学方面,长期担任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和特聘教授;在社会交往方面,他交友广泛,且与他对谈你会受益良多。

  特殊的工作经历造就了胡月明特殊的思考方式。他毕业后即到中国歌剧舞剧院工作,经历了演艺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全过程,并参与了制定修改《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及其《细则》的过程;先后出版了《演出经纪人》等专著,组织编写了《国内外演出合同汇编》等文集;并长期担任中国音乐学院演出管理学教学任务,他还经常到国外学习考察文化产业,使得他形成了开阔的视角和独特的思考方式。

  这些都使得此套丛书特点更加凸显:新,许多前沿的文化产业现象和思考都体现在书中。角度新、信息新、观念新;全,作者思考的问题关注到行业的方方面面,有政策的研讨、制度的解析、策划的思路、执行的要义等,如关于会展和演艺管理政策的把握与细节的理解,条理清晰、深刻精准;实,丛书对文化组织者或文化企业是难得的指导性教材,想法实际、思路可行、实战可循;简,则体现了作者作为专家的眼光,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明了地解析问题的本质。

  具体而言,《“胡”说动漫》的120篇短文讨论了动漫现状、政策导向、创作制作、动漫营销、动漫授权等多个话题,且借鉴章回体小说回目的特点,为短文拟题,如“千军万马过独桥,原创路上多折腰”,言简意赅地概述了我国多数动漫企业盲目投入原创,不顾生存的现状。《“胡”说收藏》是胡月明探讨艺术品经营的思想汇总,结合他40年的收藏感悟及多年从事艺术品鉴定评估的工作经验,论述了收藏的情趣与正确的投资心态,“一花一草一世界”等一系列七言标题无不体现着作者的哲思和情趣。《“胡”说会展》是作者结合10多年来承办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等会展及组织赴美、日等国家参展的经验,系统介绍了文化会展的世界发展概况及会展形式、价值、组织、营销等问题。《“胡”说演艺》则是对作者近30年来从事及关注演艺市场的观点总结。

  应该说,这套丛书最大的特点就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及文化艺术与市场经营的结合。在市场化的今天,这部有关文化艺术项目和活动组织的商业模式、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前沿性问题的丛书,应能为文化企业从业人员提供一些具体指导。

  (《“胡”说动漫》等系列图书已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