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如何给儿童最好的童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4日10:03 来源:光明日报 颜维琦 曹继军

  上海国际童书展的儿童文学阅读论坛上,童书出版应当更加尊重儿童、儿童至上的观点成为与会嘉宾的共识。

  如何给儿童最好的童书?

2014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部分获奖图书。资料图片2014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部分获奖图书。资料图片
2014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部分获奖图书。资料图片2014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部分获奖图书。资料图片
2014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部分获奖图书。资料图片 2014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部分获奖图书。资料图片
一名观众在参观上海国际童书展并拍照留念。本报记者 颜维琦摄 一名观众在参观上海国际童书展并拍照留念。本报记者 颜维琦摄

  11月20日,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作为中国第一个国际性的童书展,本届童书展吸引了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家知名童书出版及相关机构参展,也汇聚了海内外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领域的业界声音。

  今天,越来越多的出版社进军童书领域。但是,给儿童提供什么样的精神食粮,如何让儿童选择自己想要看的书,让儿童看到能够鼓励他们思考、成为更好公民的书,让儿童更好地理解他们所生活的世界,从理念到实践并未清晰。

  儿童文学不是一种低等的文学

  “给小孩子写大文学。”这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伯吹一生的文学主张。上海国际儿童文学阅读论坛就以此为主题,拉开本届童书展的序幕。

  论坛上,与会嘉宾从各自的角度表达了童书出版应当更加尊重儿童、儿童至上的观点。“儿童应该获得最好的东西,儿童文学不是一种低等的文学,它和其他任何文学都是完全平等的。”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2014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年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帕奇·亚当娜说。

  著名出版人、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原社长、2014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年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海飞对此表示认同:“作为文学可以由各个人生阶段分类,但不应该有大小文学之分。文学是出版的母体,和儿童文学不是小文学一样,童书出版是大出版。”

  在帕奇·亚当娜看来:“儿童学是一门非常高尚的艺术,作者、出版商、画家看待儿童文学时应该知道这是非常大的挑战。我们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让孩子进行阅读,这对他们今后的生活是一种礼物。但是,要让儿童成为一名读者,或者帮助儿童成为一名读者,就需要我们给儿童最好的童书。”

  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儿童文学才是大文学

  如何给儿童最好的童书?儿童文学作家、诗人、2014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年度作家奖”获得者金波认为,给小孩子写大文学,首先要有大胸怀。

  近年来童书市场体量惊人,原创与引进,新作与重版,各类儿童读物甚至以“亿册”为单位面世。但市场杂乱、质量良莠不齐,尤其缺乏原创精品的问题不容回避。

  在金波看来,童书出版工作者要尊重儿童、理解儿童,才可能热爱儿童。“面对孩子、抒写孩子时,一个儿童文学作家看到的儿童和一般人看到的儿童是不一样的,这是儿童文学作家应该具备的品质。”

  “儿童至大、儿童优先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海飞认为,厚爱少年儿童是一个民族自信的标志,是一个国家兴旺的标志。要给小孩子写大文学,除了厚爱儿童,还要厚待画家、厚待作家,抱团发展,做大做强,为造就经典作品助力,同时加强与国际童书出版的交流。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年出版各类少儿题材的新书4万多种,其中少儿文学读物约占30%,虽然童书出版绝对数量并不算少,但缺乏经典之作。国内精品难以孵化,众多出版社热衷于在国外童书中寻找“精品”加以引进。目前全国每年20%的图书引进版权是童书,其中不乏真正的精品,但也有不少是在商业利益驱使下的跟风雷同之作。“在全球化的今天,只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儿童文学才是大文学。”海飞说。

  儿童文学要有爱的基调

  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秦文君强调,儿童文学需要焕发美丽。“如何展现文明和艺术的轨迹,儿童文学不仅要为世界展示美丽的图书,更重要的是焕发美的感召,让孩子们受益。”

  秦文君认为,儿童文学第一要有爱的基调。“爱体现在童书里,就是作家为孩子写书,画家精心为孩子绘图,老师为孩子朗读书,爸爸妈妈陪同孩子共同度过温馨的有书香的童年。”儿童文学是对人类美好天性的捍卫,提供更完美的情感体验。

  在新的文学环境下,儿童文学创作面临再创新、出精品、大发展的问题。如何在市场和文学价值之间实现平衡?如何克服同质化倾向,实现不断创新?如何深入儿童心灵,增强作品的感染力和吸引力?秦文君认为,儿童文学创作和出版也要有好的评价机制和平台,鼓励深耕,激励创新。“不敢说儿童文学能够改变社会、改变人心,但我坚信儿童文学能够影响社会、影响人心,只要我们的作品能够更干净,它就能带领孩子飞往更美好的地方。”

  (本报上海11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