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网络需要规范与引导(谢新洲)

——评《谁能引导现代舆论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4日10:00 来源:光明日报 谢新洲

  时下,我们越来越离不开网络,并且不断发展它的功能,社会化媒体越来越丰富,却也越来越担心“失控”的风险。这种担心是不无道理的。信息失控,导致社会共识和社会认同的下降,这或许是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社会的动荡与不稳定的根源之一。因此,国内外都越发关注对网络的规范与引导。其中,如何提升网络作为媒体的价值,创造更加健康有序的信息环境,成为新闻与传播领域重要的研究问题。《谁能引导现代舆论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提出并回答了关于网络舆论的应对之策。

  该书着力于回答媒介机构如何适应网络时代舆论工作的特点和需要,从而在激荡的舆论场中,树立方向,指引社会。本书从网络时代特征与信息传播特点入手,深度剖析了媒体战略转型、业务方式变革以及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并从理论层面阐释了媒体在网络时代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的思想与原则。

  作者提出要以科学的思维认识网络时代媒体传播与发展的规律。书中把科学认知作为起点,对传播主体、传播形式、传播手段、传播路径、传播空间、传播过程、传播效果与传播载体的分析的结论,与当前公认的网络精神不谋而合。我们常常感叹,传统媒体做网络往往不及互联网企业做得出色,问题的根源恐怕就是对网络精神的理解不全面或者不深入。该书的一大亮点便是将对互联网精神的理解贯穿于全书始末,从而使之提出的战略与战术意见符合网络传播规律。

  值得指出的是,作者对网络的态度并非一味地迎合,而是科学的引导。这体现了作者长期对我国新闻事业和媒体发展的深刻思考。例如,书中论及媒介内容建设时,提出要保障内容安全;在论及舆论导向问题时,提出要提高主流价值观的影响力和有效性。这是本书思想性的流露。这种思想性可以概括为对党和国家新闻事业的责任感,以及对满足社会和公众信息需求的使命感。作者对主流价值观的分析以及舆论导向重要性的论述,为徘徊与迷茫中的从业者提供了方向。

  本书提出了许多观点,对媒体成为现代舆论场的领导者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这种指导不是抽象的、概念化的,而是具体的、细致的,甚至是明确的操作方法或实现路径;这些指导不是天马行空的主观臆断,而是对现实环境和历史经验的总结。尽管如此,如果仅仅把该书作为工作指导手册,就太遗憾了。书中对于网络舆论和主流价值观的思考,对于媒体工作科学思维和系统论视角的归纳,是非常难得的理论研究。

  《谁能引导现代舆论场》 李从军 著 人民出版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