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新移民文学获得新的文化视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4日09:54 来源:光明日报 胡晓军

  11月14日,首届中国新移民文学研讨会在南昌举行。严歌苓、张翎、虹影、陈河、陈谦、卢新华、少君、陈瑞琳、刘荒田、张惠雯等海外作家与会,畅谈各自对文学创作的感受。

  研讨会由南昌大学主办。南昌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陈公仲表示,中国新移民文学特指改革开放以来,从中国大陆新移居或侨居到海外的文学爱好者、作家的文学创作和文学活动。新移民作家凭借优异的文学成就一跃成为世界华文文学领域的生力军。

  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张炯表示,新移民作家的创作题材更为广泛,风格与体裁也相当多样。他们更多地从新的文化视角透视大陆城乡从历史到现实的各种生活和各种人物。不少作家在北美和中国两个大陆间飞来飞去,乃至多半时间住在北京写作并补充国内的新生活。因而他们的作品深深扎根于乡土,并因主体意识获得新的文化视角,而使自己的作品区别于国内的大陆作家。他们中的许多人还能熟练地运用双语写作,作品获得了广泛的传播范围。

  研讨会期间还举办了颁奖仪式、作家见面会、创作成果展和文化考察等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