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记录历史变革进程——略论郭林春的长篇小说创作(张建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4日09:53 来源: 光明日报 张建安

  阅读郭林春系列长篇小说《欲望流年》与《碎梦慢养》,能感受到作家对人类正义的渴望、期待和赞美。两部作品不仅再现了20世纪60年代南国乡村苦竹坳的贫困与苦难,而且写出了新时期中国农民困苦中的奋发和他们物质富足之后的美好精神追求。

  《欲望流年》从美女白灵夫妇下放苦竹坳,引发以生产队长清桂为代表的乡下人对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对发展生产、改变命运和追求美好所付出的沉痛代价。《碎梦慢养》写改革开放初期,以村支部书记清桂为代表的乡下人,为改变自身困苦的命运而遭遇的一次次失败,写他们进城创业,以及带领乡亲们创建苦竹集团奔小康而演绎出一系列精彩故事。

  白灵是小说的主人公之一,她是县剧团的台柱子,命运却安排她一家下放到偏僻落后的苦竹坳劳动改造。在苦竹坳人的眼里,白灵不仅是个优美的女人,而且是个标准的好女人。她多才多艺,冰雪聪明。乡村没有医生,她主动请缨学医,为乡人打针治病。乡村办夜校缺乏老师,她义不容辞,以自己的智慧之灯,点燃愚昧的乡村。她与人为善,善解人意,深受乡民的称赞。

  清桂不是一般的农民。他多愁善感,有情有义。在贫穷的南国乡村,他过着常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简单而平庸的生活。直到有一天,白灵夫妇下放到苦竹坳与他比邻而居,顿时唤醒了他本能的情感欲望。当白灵的丈夫被心怀叵测的秋风迫害致死以后,他对白灵暗生情愫。这也似乎成为他后半生带领乡民艰苦创业,历经千难万险,终于抵达成功的原始动力。

  在当代乡土文学中,张扬个性、肯定人的世俗生活和个体生命价值的作品固然不少,但郭林春的书写与众不同。《欲望流年》让读者感觉到的是人间的大情大爱,体会到的是一种生命的蓬勃和精神的振奋。作品自始至终洋溢着一种不畏艰难险阻的昂扬奋进的乐观主义精神。清桂是其中的代表。在小说中,他敢干敢闯,勇于承担责任。在最困苦的岁月里,他恪守良知、秉持正义、坚持梦想。他知道生活本来就悲喜交加,所以他学会了坦然面对。他拥有自己坚定的信念和人生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

  通过这两部小说,作家呈现了山里人的淳朴、顽强、善良和正义,不仅真实地再现了农村产业化、城镇化的变迁历程,而且写出了城乡产业发展的互动、城乡文化的渗透与交融。作家还抒写了农民在物质富足之后的精神超越与人生追求,他以一种工笔画的手法,呈现清幽、淡雅之美,展示人与人、人与自然相互碰撞的画卷,揭示南国乡村多姿多彩的风情雅韵,记录了历史变革与生命蜕变的进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