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坚如磐石地忠诚信仰(启航)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15:5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启航
 出版人 启航

  本期榜单上有好几本书的主题都与信仰有关。对于一个不想碌碌无为空过一生的人来说,信仰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重要。这样的人,首先会长途跋涉披荆斩棘找到信仰,然后会义无返顾坚如磐石地忠诚信仰。具有坚定信仰的人常常展现出凡人难以企及的力量,比如蔑视金钱、权力与死亡。

  说到信仰的坚定与坚守,2011年重庆出版社出版的《忠诚与背叛》不能不提。参观白公馆、渣滓洞监狱旧址的很多参观者,对于作者提出的问题:假如你处在那个年代,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做出的回答是:我可能没有勇气像烈士一样面对死亡的考验,说不准……我可能也会叛变!如果要我选择当烈士,我真怀疑自己有没有那样的思想基础!作者感到揪心。为什么面对严峻的考验,有些人会选择忠诚,而有些人选择背叛?!他找出的答案是“是否真正彻底地解决了自己的信仰问题”。

  解决信仰问题,简单地说,就是解决自己信什么的问题。托尔斯泰用他人生最后15年收集和整理的伟人智慧,再加上他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创作的《一日一善》,充满了信仰的气息。托翁本人信仰人道主义,且极为坚定。为此,他甚至抛家舍业,远离优渥的生活,乃至老病而终在一个小小的火车站。前两年曾有本名叫《最后一站》的小说面世——后来还被拍成电影,全面而细致地展现了托翁这一段人生历程。《一日一善》中,“汇集了叔本华、尼采、孔子、老子、梭罗等伟人的智慧精华,涉及了信仰、爱、宗教、幸福等人生主题”,被称作是“一部堪与《战争与和平》相媲美的生活哲学。”

  《一日一善》一套四册,选用梵高的画做封面,更是让人联想到梵高对于绘画那种近于信仰的喜爱。书中的很多文字,放到今天仍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比如与读书有关的这一段,虽然说得绝对,“劣书不仅无益,而且是绝对有害的。如洪水般泛滥的文学作品大部分不是只为了从无知的大众口袋榨取剩余的金钱而发行的吗?……对抗这种灾害的办法是改正滥读的恶习。换言之,过于大众化的轰动一时的书不读也罢。以更浅显的话来说,凡是发行第一年就是其存在的最后一年之出版物都应该受到唾弃……一般说来,劣书容易叫人一口气读完,但劣书是使头脑迟钝的毒素。”

  《国家底线:公平正义与依法治国》的导读语说:“做人要有底线,治国同样要有底线。公平正义与依法治国,就是现代国家的底线。”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公平正义当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八届四中全会又对建设法治国家和依法治国作出全面部署。公平正义和依法治国在今天提出,其现实意义不言自明。自中纪委巡视以来,全国上下的贪腐高官纷纷落马。这些贪腐高官之所以如此,正是因为他们没有坚守自己的信仰,没有坚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没有解决自己到底应该信什么的问题。他们的教训告诉旁观者,信仰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有时会随着时间和环境的改变而改变,因此信仰需要坚守。信仰的坚守与信仰的建立相比,并不轻松。因此,《忠诚与背叛》的作者何建明会在那本书的“后记”中写道,“忠诚而坚守的信仰,就如一个赴向战场的勇士身上必备的利器一样,需要时刻磨砺,永不丢失。”

  榜上的《哲学是每个人的事》是一本哲学入门书。我同意“人生来就有哲学思维的倾向”这句话,而植根于心底的信仰,很多时候是在解决哲学问题的过程中发现并树立的。在《文雅的疯狂》一书中,古今那些藏书家们对书的喜爱,其实已经接近了信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