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活得累,是一种复杂的时代病——读《中国人为什么活得累》(魏延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15:39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魏延安
   《中国人为什么活得累》杨连宁著  东方出版社出版    《中国人为什么活得累》杨连宁著  东方出版社出版

  平心而论,中国人现在的生活比改革开放以前好了数倍,但目前活得累却也毋庸置疑,由累还可以引申出“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急”“中国人为什么这么躁”等设问。原因在哪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怪政府。但中国人累的问题恐怕并没有那么简单。杨连宁的《中国人为什么活得累》不仅以其独特的语言风格为我们道出了那些累事,还深挖了累的原因,先活得明白,才能活得不累。

  累,首先表现为忙累。这是经济快速增长的象征,深圳速度、奥运奇迹、世纪工程、几十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等等,无不是争分夺秒、夜以继日赶出来的,能不累么?而且这一现象并非中国独有,欧洲黄金年代、美国快速崛起、日本奇迹诞生、四小龙腾飞,都伴随着忙碌和疲惫,我们也没有例外。

  累,其次体现为心累。这也是发展的象征。过去一穷二白,一番打拼下来,基本生活不愁了,生活也有点小资情调了,坐下来能歇一会的时候,累的感觉出来了。所有能表现出的心累,是建立在一定物质基础上的,过去的中国人连说累的资格都没有,这其实也是一种进步。

  累,当前最怕是苦累。就是感觉目标很难实现,社会很不公平,多劳无益,这才是当前大家喊累的根本原因,隐含着大量的民怨,政府也确实有一定的责任。想想那些不完善的制度,那些明目张胆的权钱色交易,那些把老百姓蒙在鼓里的暗箱操作,怎能不让人有怨气有怨言?但是,要让政府揽走所有累的病因,恐怕也不实事求是。性自由、拜物教、泛滥的成功学,不是政府传播的,但大家乐此不疲,爱恨交织其中;一结婚就要有房有车,既不是政府提倡的,也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办不到的,是必须经过努力奋斗才能实现的,但大家都在朝此方向挣扎。

  所以,累是一种综合的时代病,不是中国独有。比如该书引用了《美国故事》 的一段话:“镀金时代发生了整体性的社会信用危机。媒体宣扬‘成功人士’的奢靡生活,鼓吹一夜暴富的美国梦。由于社会保障极不健全,财富成了安全的唯一保障,贫穷意味着失败甚至死亡。因而,当时一般人的特点就是不顾一切地赚钱。”放在今天来看,我们的社会场景又何尝不是如此。今天的中国人,思想观念从来没有如此解放过,虽然各方的词语都在使用“多元化”来形容,但价值观却高度聚焦于一元,那就是功利,除了升官、发财、出名之外,人生似乎再没有其他形式可以来表现成功,雷锋要么被认为是傻子要么说是假的,时传祥打扫厕所更被认为精神上出了问题;各类选秀火爆,公务员考试不断升温,股市、楼市、债市、金市、房市、收藏品市场等炒风盛行。在急功近利的思想主导下,各种极端的、为过去中国人所不齿的行为与现象,全部粉墨登场:一脱成名的女星不在少数,靠小三上位也叫智慧人生,笑贫不笑娼,以丑为美。可以说,在功利主义思想的影响下,中国人的心态全面失衡。过去没有什么可比的,好的、坏的生活差不了多少,可如今的差距有天壤之别,那高官厚禄的风光人生、那一掷千金的富豪生活、那万人相拥的明星场景,怎能不让人心动,怎能不让人痴狂。中国人患上了一种严重的浮躁病,凡事都等不得,也都忍不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让中国人不累,需要一个综合治疗过程,也需要一个漫长艰难的化解过程。真心希望若干年后,我们可以真正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不再累、不再急、不再躁,可以自然平和、幸福地享受自己的人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