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大作家的童话(孟繁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14:45 来源:深圳商报 孟繁华
▲《黄春明童话集》 副标题:小驼背 黄春明 著 现代出版社 2014年8月 定价:18.00元▲《黄春明童话集》 副标题:小驼背 黄春明 著 现代出版社 2014年8月 定价:18.00元

  作家的童话也不全是美好的、轻松的,《小驼背》的故事就让人心酸不已。黄春明尝试给孩子讲述一个伤感的故事,没有过分悲情,也将残忍的现实包裹起来,这是十分可贵的。

  黄春明是台湾著名作家。他1962年开始发表作品。他的小说《看海的日子》、《儿子的大玩偶》、《莎哟娜拉,再见》、《放生》、《没有时刻的月台》等,是台湾乡土文学的代表性作家,他被称为“小人物的代言人”,在世界华语文学界有广泛的影响。

  他获过多种文学大奖,作品被翻译成多国文字。他的文学理念是:“我一直认为文学是为人生而服务的艺术,不是为文学而文学的艺术。”他认为,文学没有种类之分,只有好坏之分,好坏的标准很简单,就是能否感人。

  在小说创作的同时,黄春明也创作儿童文学作品。早在20年前,他就开始致力于儿童戏剧、文学和绘本的创作。1994年,黄春明创立了黄大鱼儿童剧团,巡回台湾各地,演出多部寓教于乐的儿童剧。他笔下的童话摒弃了矫揉造作的语言和情节却又绝不乏创意和趣味性,有人形容他“自然的文风犹如迎面扑来的带着阵阵泥土芬芳又能滋养心肺的空气”。

  2014年8月,《黄春明童话集》的简体版由现代出版社首次在大陆出版发行,作品集表现了黄春明儿童文学的创作成就。

  《黄春明童话集》系列(5册)包括《我是猫也》、《短鼻象》、《小驼背》、《爱吃糖的国王》、《小麻雀·稻草人》。这些故事,以浅显易懂、趣味盎然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述了黄春明的童心童趣,当然,孩子们在欣赏黄春明童心童趣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自己。

  黄春明童话最大的特点,不仅在于他通过“猫”、“短鼻象”、“小驼背”、“小麻雀”等形象自然地讲述了“梦中的想象”、“两全其美的办法”、“勇敢”的价值等做人做事的道理,更重要的是,他没有居高临下的“成人姿态”,童话的语言和情节毫无矫揉造作之感。

  在《小麻雀·稻草人》中,黄春明笔下的乡村风情浓郁而温馨,老农夫为了防止稻子被麻雀们吃掉,带领着一家老小做了10个稻草人,趁天还没亮,偷偷地立在了稻田里。可是麻雀们识破了稻草人,大摇大摆地在田里吃稻子。稻草人心里很着急,觉得自己辜负了老农夫一家的信任。于是,他跟老麻雀商量了一个办法,既让麻雀们吃上稻子,又不让老农夫伤心……这样的故事与“王子公主式”的童话完全不是一个套路,读来新鲜有趣。

  作家的童话也不全是美好的、轻松的,《小驼背》的故事就让人心酸不已。小镇上有一个驼背的孤儿,老是被其他的孩子欺负,这些小孩都叫他“小驼背”来嘲笑他,以至于他也已经忘了自己真正的名字。只有一个名叫高看看的孩子愿意和他做朋友。一天,小驼背在梦中,终于想起的自己的真实名字,还去了一个非常神奇而又美好的地方……而高看看再也没有叫醒小驼背。作者尝试给孩子讲述一个伤感的故事,没有过分悲情,也将残忍的现实包裹起来,这是十分可贵的。

  除了童话文本值得称道外,黄春明独具一格的“撕纸艺术”也是这套童话集中非常抢眼的亮点。这是一个极具想象力的艺术形式。这个艺术形式虽有高下之分,但每个孩子都可为之。孩子在阅读童话的同时,一定会跃跃欲试地一试身手。或者说,孩子在阅读的同时也学会了动手和创造。仅此一点,“黄春明童话集”就不同凡响。

  多年来,中国大陆儿童文学创作遇到了巨大的瓶颈。虽然高端儿童文学作家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但整体而言,我们似乎还没有找到一种能够被儿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在这样的情况下,“黄春明童话集”的出版,为童话创作界吹来了一股奇异的风,它对于提升大陆童话创作的想象力,一定会有极大的启发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