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赞《泣血长城》“入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泣血长城》发布会现场。《泣血长城》发布会现场。

  近些年来,随着各种文学体裁的发展,曾经有“文学轻骑兵”之称的报告文学一度遭到冷落,但仍然有一些作家坚持创作,紫金便是其中一员。近日,她的最新长篇报告文学《泣血长城》在北京举办研讨会。包括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在内的众多评论家各抒己见,从作品特点、文学题材等方面对其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成书过程:历时四年采访387人 以采访经历呼应人物

  《泣血长城》是大连女作家紫金以2010年大连“7·16”特大原油火灾久远为背景的长篇报告文学,描绘一批在危急时刻冒着生命危险救援火灾的公安民及武警消防官兵形象,同时抒写了一个个动人的悲怆故事。为了完成此书,紫金在四年的时间内采访387人,实际见面谈话的人更多,走遍大连市十几个参加救援的单位,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精力。

  “其实文学(的魅力)不在于题材而是内涵。我把这部报告文学当做唱片小说去创作,以采访经历呼应人物,用一个一个任务成立章节,而不是顺着故事去叙述。”紫金表示,采取这样的撰写方式,当整部作品结束之时能够使读者对整个世界有个清晰的认识。

  中国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书记、文学评论家艾克拜尔·米吉提在拿到《泣血长城》后第一时间阅读了这部作品。文中对公安题材的描述让他感触非常深刻。他分析,这部作品之所以具有深刻的感染力,一则作者从一个警察、母亲的角度来叙述故事,感染力极强;而是采访深入扎实:历时4年搜集387人的故事。

  “这不像我们写小说,一个小时内便可以让一个人生或者死。而有了这样采访的(作品),视野开阔,叙述自如,在讲述一些紧张事件的同时,又能回到历史文化上一些人物的命运,这样的写作方式也是一种探索。”艾克拜尔郑重的表示。

  何建明:《泣血长城》好在“入情” 报告文学要注意“思考”介入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对公安文学也十分熟悉。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何建明便开始写这个题材,第一部电影写的也是“公安”。何建明透露,在牺牲的公安干警中消防队员非常多,场景也很惨烈,一般人很难接受,“我们写这样的文学作品、特别是公安题材,这是中国作家义不容辞的写作任务。”

  在何建明的眼中,每一个公安战线的英雄都是一个最好的“文学财富”,而紫金的作品就存在这样的好处:将自己代入,细腻入情而有张力,容易拉近与读者的感情。

  “从作家的角度思考,我们的写作仍然有一个遗憾。”何建明同时指出,当一部作品创作完成后,(更深入)的思考特别重要,“文学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叙述事件和人物。我们有很好的故事,在作品中既要表达作者的一些情感,包括报告文学作品在内,在写的时候就要注意独特的强项,即情感与思考的介入,如果能够做到,(作品)便可以超过新闻宣传。”

  “实际上在和平时期,公安题材超过军事题材,群众很爱读。公安系统也有不少作家,我相信公安文学应该在整个中国文学大军中成为非常重要的‘方面军’。”何建明称。(上官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