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网络文学,为何写作?(欧阳友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09: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欧阳友权

  借助互联网平台,从技术丛林和山野草根中成长起来的网络文学似乎带有“野蛮生长”的基因,而缺少规制约束的习性,很容易让技术赋予的自由写作变 成写作者的恣意狂欢,造成这一文学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近年来,网络媒体及其文学的爆发性增长,已经让巨大的文学体量成为网络文学 历史在场性的生动佐证。于是,在这个网络文学活跃的成长期,我们是否有必要反省和追问:网络写作究竟为何?

  这样的省思不是没有缘由的。走进网络文学现场不难发现,时下上网写作者以千万计,在各大文学网站签约的写手有超过200万人。一个大型文学网站 每天上传的原创作品可达数千万甚至上亿汉字,一部热门的网络小说可引来“人气堆”般的粉丝围观,如河北作家老九2013年推出的网络小说《连环劫》点击量 已超过8000万,萧鼎今年5月携新作《戮仙》在百度旗下的纵横中文网亮相,不到半年,该作品累计点击量即超过一亿次。写手众多、作品海量、读者云集、影 响广泛,以此构成了蔚为壮观且史无前例的“网络文学现象”。既然堪称“现象”,就不可小觑、须待深度关注,就得问问“为什么”、“怎么样”之类的问题,就 离不开是非的辨析或观念引导。

  从当下的网络创作实践看,网络文学园地的主色调依然生长着文学的绿茵,热爱文学、创作文学依然是众多网络写手的原初动机,写出读者喜爱、自己满 意的好作品依然是每一个写作者的文学梦想,秉持正确的文学价值观、忠于自己的文学信仰、坚守自己的文学道义与责任依然是许多网络写手信奉的文学操守。不过 从总体上看,网络文学作品在内容品性和艺术品相上与传统文学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因而有评论家把网络文学界定为“通俗文学”,其基本形态就是类型小说 (李敬泽:《网络文学:文学自觉和文化自觉》,《人民日报》2014年7月25日)。网络写作者的创作动因也更为复杂而多样,这就使见仁见智的网络文学评 判有了持论的根据。检视当前火爆的网络文学生产,有三类情形可能是造成网络文学驳杂缤纷的常见动因。

  一是功利化写作,即带着商业目的而从事网络文学创作,把网络写作当作赚钱、谋生、致富的手段。自从“起点”等文学网站探索构建出“全媒体”产业 链商业模式后,网络写作便蜕去了“无功利”面纱,进入功利写作的新时代,这不仅让文化资本有了保值增值的路径,使网络文学管理和经营者找到了生存发展之 道,也极大刺激了网民的创作热情。特别是近两年发布的“网络作家富豪榜”,更是给网络写作热再添一把火,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网络文学创作,以至于网上发布 的2013十大“最牛职业”排行中,网络写手排名第一,认为该职业只需一台电脑,一个聪明的头脑,一双勤快的双手,可能就会成为年薪百万的网络写手。可实 际并非这么简单,网络写作有利益驱动是事实,那些职业、半职业写手以此赚钱谋生也确有其事,但真正能够据此赚钱者是极少数,能进入网络作家富豪榜的更是凤 毛麟角,这些成功者只是写手金字塔的“塔尖”,对于绝大多数“扑街写手”来说,他们不过是辛苦劳作却收获甚微的“工蚁”。尽管如此,仍然有许多人涌入网 络,加入网络写手大军,因为文学的魅力再加上功利的诱惑实在难挡,他们仍然相信,致富的可能只要还在,他们就有走进去“淘金”的理由。

  二是消遣式写作,即没有物质功利、只求精神愉悦的网络写作。应该说,这类写手占了相当大的比重。网络是一个大众共享的交互空间,也是一个权威祛 魅、消解崇高的“渎圣”世界。网络写作的低门槛、零成本,网络交往的平等与兼容,以及“把关人”的悄然退场、匿名写作对身份焦虑的解除,让网络虚拟空间成 为文学网友最理想的精神家园,上网写作以表达情怀,或抒情言志,或消愁解闷,或开心取乐,不仅可以为自己的业余生活找到难得的休憩之所,还能够在此展现才 情、寄托心愿,一圆自己的文学梦想。他们常以平民姿态、平常心态写平凡事态,言自己之所想言,写自己之不得不写,无所顾忌又去忧解颐,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提 供的自由把自由写作推向网络的海洋。

  三是失范性写作,包括以文学名义出现的“非文学”和“准文学”写作,以及有违文学创作规律和审美导向的“另类”写作。这类作者有“写作”没“文 学”,或罔顾文学之名在网上信手涂鸦,“乱贴大字报”(莫言语),或放弃应有的艺术责任和道德约束,创作一些迎合低级趣味和价值偏向的诲淫诲盗、恶俗恶习 或哗众取宠之作。

  不同的主体立场和写作心态,不同的作品风貌和价值选择,说明了一个最基本的文学道理:“为何写作”是一个作家包括网络作家首先需要弄清楚的问 题,在网络写作中,“文学为什么人”的问题依然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全民写作”未必就是真正的人民写作。当网络写作日渐成为大众化的文学创作 方式,当网络文学成为新媒体时代的文学主打形态,如果不能解决好“为何写作”,就不会明白“网络文学何为”,就不可能解决好网络写作的价值理性、社会责 任、艺术伦理和文学道义问题。如果这样,无论作为文学现象还是社会文化现象,网络文学都将成为一个影响时代的文学发展、文化建设、精神价值导向的沉重话 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 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这同样适应于网络写作,同样是网络文学作者需要确立的创作立场,同样是文学网站经营者必须坚守的价值 导向。当然相对于传统文学,网络写作更为自由,更显轻松,作品更注重大众化、娱乐化和市场化。倚重阅读市场、尊重读者选择、适应市场需求并没有错,但网络 写作不应该仅仅定位于低端市场,仅仅迎合青少年的猎奇和幻想,还应该有高远的艺术追求,应该胸有大志、肩有担当,应该有对文学的敬畏与尊重;网络作品也不 应该仅仅充当人们排遣无聊和空虚的文化快餐,还应该在满足人们娱乐需求的同时,也能创造更接地气、更具高远境界的作品,满足读者刚健有为的精神需要;并 且,大量的类型化网络小说以精彩的故事情节、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极为丰富的文学品类,为读者提供了新奇别致的情感体验和快感补偿,有助于读者缓解精神焦 虑,释放生活压力,调适心理状态,但如果一味耽于猎奇、沉溺玄幻,甚至宣扬暴力、崇尚丛林法则,抑或颠覆社会正义和人性良善本色,就将与社会伦理和文学的 价值原点背道而驰,不仅会偏离网络文学应有的发展路向,还会伤害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少年的心灵健康,危及社会文明的根基。

  如此说来,网络文学的“为何写作”,其实质是解答网络文学的价值导向和树立什么样的文学观问题。就当下的网络文学现状而言,要解决好这一问题, 需要处理好三个看似悖反实则统一的关系:一是创作动机的商业利益驱动与人文审美的关系,二是网络作者的自由写作与文学担当的关系,三是网络作品的娱乐性取 向与创作者艺术追求的关系。文学是铸造灵魂的工程,网络文学也不例外。网络写作应该展示时代风貌,引领社会风气,网络作家也应该有大襟抱、高视野和价值选 择的导向自信,并把正确的文学观贯彻到自己的网络创作实践中。只有这样,我们的网络写作才能像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作家所期待的:“创作更多具有正能量的作 品”。

  (作者系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