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幽默风趣的钱钟书(夏爱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0日14:07 来源:西安日报 夏爱华

  《写在人生边上》是钱钟书的散文集,值得一读。

  《魔鬼夜访钱钟书先生》一文中,作者让魔鬼现身说法,感慨世事无常,红尘中许多人丧失了做人的良知,失去了清白的灵魂。别致的写作手法,新颖而风趣。魔鬼说,到了现在,即使有一两个给上帝挑剩的灵魂,也往往又臭又脏。不是带着实验室里的药味儿,就是罩了一层旧书的灰尘,再不然还有刺鼻的铜臭。我有爱洁的脾气,不愿意捡破烂。还有坏人,坏得没有性灵,没有人格,不动声色像无机体,富有效率像机械。这番话读来深刻而富于人生哲理,令人深思,回味无穷。

  《窗》写得诗意而隽永,带着花香,无比芬芳:“又是春天,窗子可以常开了。我们因此明白,春天是该镶嵌在窗子里看的,好比画配了框子。”在这篇文章中,作者引经据典,将中西文化挥洒自如地连接和打通。从陶渊明的《归去来辞》到缪塞的《少女做的是什么梦》。从刘熙的《释名》,到凯罗的《晚歌》,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独特的从里向外看的窗外景致,深邃而优美。

  而《论快乐》一文,让我明白一切快乐的享受都属于精神范畴,尽管快乐的原因是肉体上的物质刺激;而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问心无愧。正如苏东坡诗里所说:“因病得闲殊不恶,安心是药更无方。”

  《论文人》一文,描写文人心态,细致入微。许多文人自卑而虚伪,虽然从事文学写作,但实际上却对文学缺乏虔诚的信仰和由衷的敬意。在作者笔下,我们看到形形色色的文人:怀着鬼胎,赔了笑脸,抱愧无穷;即使偶尔吹牛,谈谈“国难文学”、“宣传武器”等等,也好像水浸湿的皮鼓,敲擂不响。

  正如钱钟书所说,他的这几篇散文,不过是如同中国旧书上的眉批,补的是人生这部大书的空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