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不可逾越的最后防线——读《论生态文明》(庞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0日14:06 来源:西安日报 庞 进

  《论生态文明》(中国林业出版社2014年9月第1版)一书,是一部图文并茂,既高屋建瓴,又晓畅好读的关于生态文明的力作。作者贾治邦先生结合多年来在省政府、林业系统的工作经验和实际案例,全面、系统、通俗地阐述了“生态文明”。

  该书在开篇的序言里,将生态文明定义为“人类文明中反映人类进步与自然和谐程度的状态”,指出追求生态文明的实质,是要“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接着,该书以29万多字的篇幅,从“生态的本质及其演变”、“生态系统及其功能”、“生物多样性”写起,介绍了“生态产品及其属性”、“被侵害的生态系统”和“理性的觉醒”,论述了“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及其技术可能性”,强调指出“建设美丽中国是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法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障”,号召全民合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相信这部书能够被更多的人喜欢和阅读,从而使“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深入到全社会的各个领域之中。

  阅读该书,时有触目惊心、振聋发聩之感。如《被侵害的生态系统》一章,作者以森林锐减、土地荒漠化、湿地萎缩、物种减少、水土流失、干旱肆虐、植被破坏、水体污染、大气污染、气候变暖等十个方面的情况,以大量的例证和数据,说明“生态系统养活着人类,人类却在日益严重地侵害生态系统,一场积怨已久的矛盾正在激化”。如,中国处于濒危状态的动植物物种为总数的15%至20%,中国已有近200个特有物种消失,有些已经濒临灭绝。如,几年来,中国平均每两三天就发生一起与水有关的污染事故。目前全国有3.2亿农村人口喝不上符合标准的饮用水,其中约6300多万人饮用高氟水,200万人饮用高砷水,3800多万人饮用苦咸水,1.9亿人饮用水有害物质含量超标。如,各类源头废气年排放总量为63.7万亿立方米,相当于每个中国人平均每年要呼吸4.7立方米的废气!而遍及半个中国的雾霾就是以严重大气污染为表现形态的生态灾难……

  痛定思痛。面对严重的生态问题,作者提出了“生态红线”一说。所谓“生态红线”,就是“生态系统承受人类索取资源的崩溃临界点”,说得简明些,就是“环境资源承载力”或“生态承载力”。“生态红线”意味着,当生态退化到一定程度时,自然生态系统将无力为人类提供服务,届时,空气不能吸,水不能喝,地上产的东西不能吃,那人类就只剩下自裁以谢天地了。据此,作者大声疾呼:“我们的发展,必须以生态承载力为红线,这是雷池,不能逾越。如果背弃生态系统的承载力而不顾,犹如一辆只有油门、没有刹车的汽车,这样的发展无异于直奔死亡。”

  国家生态红线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最后防线。作者指出,只有划定红线,加大生态修复和保护力度,切实保护好现有的森林、湿地、海洋、草原等生态系统以及野生动植物及其生物多样性,尽快扭转生态系统退化、生态状况恶化的趋势,中国才能稳定地立于生态安全线之上,才能实现建成生态文明社会的目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