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心底有深情 笔下开鲜花(李春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0日11:10 来源:光明日报 李春雷

  我是一位基层作家。多年来,为了真正接地气、打深井,曾多次深入生活,亲身体验。为了真正走进大工业生活,我决心到最艰苦、最危险的炼钢炉前体验生活,而且越是节假日越要与工人们在一起。那年除夕,我在邯钢火红的炼钢炉旁和工人们一起值班。

  更难忘的是,那天晚上还发生了一次事故:钢水大喷。满天钢花飞舞,在我们外人看来是一个漂亮的诗意画面,但对于钢铁工人却是一次最危险的战斗。每一朵钢花都是一滴最炙热的钢液,飞到脖子里,溅进眼睛里,钻入耳朵里。不幸,这一次我也赶上了。我急忙往远处跑,可一滴美丽的钢花还是追上了我,落在了我的左手中指上。我本能地用另一只手去抓,顿时,血肉模糊,火辣辣的疼痛。可这时,我的工人兄弟们并没有像我一样抱头鼠窜啊,而是迎着稠密的钢花,去排除事故。这一次事故中,重伤两人,轻伤五六个。也正是这一次疼痛和疼痛留下的白花花的伤疤,把我与工人之间的情感一下子彻底打通了。从此之后,我再看到他们,便感到格外亲切,有故事、有新意、有激情。于是,一个个美妙的构思便如杨花柳絮般翩翩而至;于是,我写出了自己的工业题材作品,获得了鲁迅文学奖。

  作家,特别是我们青年作家,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要有血性,要有担当。眼里有深情,心底有大爱。责任在胸中,使命在肩上。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的当天夜里,我就主动向中国作协请缨参战,并有幸成为第一批赶到现场的作家。当时的震中地区时时发生强烈余震,极其危险。我背着睡袋、干粮和饮水,步行在滚石乱飞的山路上采访,长达一周时间,几度死里逃生。在最短的时间内,我创作了一部长篇和3个短篇,其中短篇报告文学《夜宿棚花村》,后来被选入《大学语文》课本。

  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后,我再次请缨。在中国作协的支持下,我独身一人连夜飞往西宁,又在冰天雪地中日夜兼程18个小时,翻越4824米的巴颜喀拉山,以最快速度到达海拔4000米以上高原雪域深处的震中——结古镇。由于行动突然,缺乏休息,极度疲惫,且是初上高原,我的高原反应特别强烈,几天几夜不能睡觉,满眼金星,头痛欲裂,几次昏倒,只能依靠吸氧和喝葡萄糖维持。最痛苦的时候,我甚至感觉到了死亡的迫近。前线指挥部急忙联系飞机,让我与伤员一起转移。但我明白,北京方面只有我一个作家在场,使命在身,不能后撤,死也要死在最前线!死也要死在岗位上!

  就这样,我穿着军大衣,戴着风雪帽,每天步行20多公里,坚持采访,实在走不动了,就在路边的干草地上躺一下。采访结束后,我没有休息,在最短的时间内创作了4篇作品,发表后引起热烈反响。

  我们文艺工作者,只有走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用双脚走进大地,用胸膛贴紧大地,才能发掘更多的真善美,才能心底有深情,笔下开鲜花,才能创作出让人动心的真正的艺术精品,才能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从而实现艺术质量、社会效益和市场效益的统一。

  (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李春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