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作家的责任与使命(冯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0日10:43 来源:吉林日报 冯堤

  ●没有精神的作家也写作品,但没有精神的作家的作品是没有精神的作品。没有精神的作品,不会是高原更不会是高峰,只能是平原或者是洼地。

  ●崇高不会缺失,崇高也不能缺失,因为崇高不会过时!文学需要崇高,文艺需要崇高,因为人的精神需要崇高。

  ●物质丰富了算不上黄金时代,只有精神和文化也增厚了的时候才算得上是黄金时代!

  作家要有独立的精神追求,作家的作品要有自信的精神魅力与精神力量。作家要坚守好这个精神追求,做拥有不竭精神力量的人,做具有光明精神的人!

  心中有火种,才能燃烧成火把!火把长明,天地常新。为了心中的火把,秉持信念,追逐梦想,优秀作品持守鲜亮的精神向度,保有鲜活的精神魅力,因而成为鲜明的时代符号!中国精神是靠全体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来共同创造的,因此,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就是坚持弘扬中国精神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没有精神,将情无定所,魂无依归。没有精神,一个民族只能是浑浑噩噩、萎靡不振的一盘散沙。更有甚者,穷奢极欲,是非颠倒,给这个民族带来难以想象的破坏。他的这次座谈讲话,既是对现实诸多精神雾霾的厘清与驱散,更是对时下民族精神蒙尘的祛除和擦亮。文学要通过作品这个自己的立身之本的精神力量、艺术魅力、真善美的永恒价值,抒写和引领人们的精神生活,树立和弘扬社会正气。这当中,作家的责任尤为重要。而这些当中的重要,取决于作家拥有的精神追求。

  崇高的精神追求

  有精神才有追求,没有精神就没有追求。没有精神的作家也写作品,但没有精神的作家的作品是没有精神的作品。没有精神的作品,不会是高原更不会是高峰,只能是平原或者是洼地。没有追求的作家也写作品,可没有追求的作家的作品是没有追求的作品。没有追求的作品,只能是平庸的甚至也会是庸俗的。有精神追求,心中有峻岭长河,就有理想道义;没有精神追求,胸中没有高山大海,就忘记了崇高,就会担当不起责任来。崇高是我们身边最慈善和伟岸的长者。崇高是有气节有气质的精神火把高举者!崇高这一内在的精神和气质,持续一直地在许多作家心目中释放着,在其文学作品中弥散着,成为其自觉追求。崇高的精神追求与美学向度,是中国文学的优良传统,是体现于历代名家名作中的精神气韵。只是在一个阶段以来,崇高被边缘了、被模糊了、被疏离了,甚至被刻意地消解、贬损和嘲弄。但是,崇高面对诸多挤压与威胁而悄然存在昂然挺立,就有力地说明崇高品格之伟大,崇高力量之巨大,进而看到崇高目光之远大!崇高不会缺失,崇高也不能缺失,因为崇高不会过时!文学需要崇高,文艺需要崇高,因为人的精神需要崇高!精神追求就是这种崇高的美,崇高的美学血脉一直浇灌着民族的气蕴花朵、点亮着时代的精神航标。文学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存在,原本就是。别让文学低矮,别让文学蒙冤,别让文学流泪,那就敬重崇高、向往崇高、迎接崇高!

  一个时代有自己时代的文学,每个时代又有自己时代独特的美学追求。无论时代变迁,但真善美的价值观不会变,人类本质精神不会变,文学的根本不会变,精神追求就不该变!精神追求包含标准、饱含判断,精神追求包含目标、饱含不

  断攀登,精神追求包含引领、饱含痴心追寻。作家树立自己的精神追求,就会避开所诱、解开所惑。有精神追求,才会有自己的定力,才会有清晰的眼量。有精神追求的作品,热情拥抱时代、深情贴近民众,记录身边感动、讴歌奋斗人生,以光明照亮周围,以明亮感染周边,再现中国人的故事、中国人的情怀、中国人的梦想;有精神追求的作品,以文学的历史精神、人文精神和美学精神,激励人们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荡中国气派。作家清醒地需要一种心灵与心灵的碰撞,需要一种精神力量的支撑。葆有自己的精神追求的作家,是光明的人、是精神的人,是具有光明精神的人!

  深沉的文学精神

  文学不能忘却精神的创造,不能忘却对人类温情的关怀和至上的美善。作家应该通过自己的作品,展现对时代的担当和心灵的挺身而出。今天的作家,首要的要有面对现实而写作的勇气。作家是优秀民族文化精神的代表,或者说由优秀民族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所灌注。而空前活跃的社会现实、丰富深邃的传统文化,都在持续不断地给予作家以创作资源。不管是有意识还是无意识,作家的生命成长、人生感受、艺术想象,都会与其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唇齿相依。所以,当代作家要在生活与精神的两个层面上做时代的参与者,而优秀的和伟大的作家,更是有意识地做身处时代的代言人。观察社会变迁,反映民众心声,讴歌人性光辉,用文学的责任抒写这个复杂多元但却伟大的时代。

  这种直面现实的写作,远比那种个人狂欢式的写作要劳神费心。直面现实写真实,需要作家具有相应的修养和学养,勇气与思想。作家的人格不能因为现实有低下而低

  下,作家的内心不能因为人性有缺憾而缺憾!既然生活的活水无私地滋养了文学,那么就用文学的光芒去照亮生活。作家永远都要学习诗人艾青先生对脚下的土地的那种爱恋的深沉!作家内心,不仅要有激浊扬清的信念和勇气,还要有化丑为美的力量和能力。作家自己,不仅要有自强的精神迸发力量,还要有自我的精神抚慰能力。这其实是精神层面上的双向互动。作家所需要的这些精神能量,要经常补充和不断更新,根本的汲取来源就是到现实、到基层和到民众中去。行走大地,与古今对话;面对山川,与时光唱和。作家要做灵魂之鹰,做生命之绿树,为自己更为更多的人寻找到一个个的精神滋育地和灵魂栖息所。甘苦存心,唇齿留香,永不停歇生命的释放,永不放弃精神的定力,以宁静淡泊延绵精神气质,以润泽醇化展现悲悯情怀……

  期待的黄金时代

  作家的精神追求和文学的精神坚守,相辅相成。文学,一方面表象上被大众化广泛化,另一方面实质上却被小众化边缘化。有人提出要重建文学精神,一方面因为文学缺乏道德理想与价值持守,另一方面因为作家脱离现实生活和社会关怀。我想,如说重建文学精神,首要的是夯实作家精神,作家的创作精神!我们需要一种什么样的文学精神?需要一种什么样的创作精神?回答是:坚持正义,坚守人性,守候社会良知,创作正

  能量作品。作家与自己所处时代肝胆相照,作家与自己所著作品肝胆相照!从整个社会形态看,现在正处于这个文学精神的重建征程中。而这个作家精神和文学精神的重建远非只在形式上,更重要的是旨在精神内涵里面和价值持守上面。其正以更为深入的和精神化的方式,塑造整个民族的内在面貌,传承完整的民族文化自信心。尽管文学精神的重建任重道远,但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依然有作家坚守着自己的精神坚守、追求着自己的精神追求,向往着自己的精神向往。作家们在积极把握关注现实、表达现实这一文学精神的重要内容,将艺术性和思想性融入现实观察,获得了与时代同步的鲜活生命力,创作出生活风貌和精神特质俱佳、世道人心和人情伦理生动的富有作家精神追求的好作品。文学精神,正在作家对自己的精神追求的坚守中相辅相成地实现重建。

  在这风云激荡、气象万千的大时代,不由想起中华民族凤凰涅槃的二十世纪。而恰恰在那个从危亡到觉醒的历史转变中,崭新的文学与文化感应时代脉搏而发端发轫,顺应历史潮流而演进奋发。一部《黄河大合唱》为整个民族提振了内生的精神力量,一部《黄金时代》让现时代回眸一下作家们的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谈到了国庆档电影《黄金时代》。当中所描写的,既有萧红萧军的二萧,也有鲁迅丁玲端木蕻良聂绀弩蒋锡金周京文骆宾基,还有胡风梅志、罗烽白朗夫妇,东北作家群都在了。一大排文学文化代表性人物都在那个时期出场,产生了许多的大师!习近平总书记以此赞赏、也用以激赏在座的文学艺术家群体!他明确了一个思考,何谓黄金时代,该怎样判明和理解“黄金”?哪些是真金或者是假金伪金?回答是:只有真的是金,善的是金,美的是金!影片片名源于东北作家萧红一九三六年写给萧军的信:“自由和舒适,平静和安闲,经济一点也不压迫,这真是黄金时代。”我想,对于文学艺术的价值观而言,这次座谈会不失为是再一次历史性的统一度量衡!物质丰富了算不上黄金时代,只有精神和文化也增厚了的时候才算得上是黄金时代!这该让身处当下时代的作家们,饱有深切期望和审美精神,作家的责任与使命再一次被推升。而奋发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恰是作家们持守精神追求所为之努力的精神之境和理想之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