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日历诗》:诗与农业是血脉关系(韩浩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0日10:29 来源:北京日报 韩浩月
    《日历诗》      徐芳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日历诗》 徐芳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徐芳的诗集《日历诗》精致又小巧,在诗歌出版几乎陷于无声的今天,这样一本诗集握在手中有奇妙的满足感。一本小书凝聚了诗歌与往事,链接起了天地与四季,掀起了失落的内心,让美好的惆怅在城市的空间里静静流淌。

  一个女生曾拍摄下二十四节气的图片,这些图片一度在社交媒体上十分盛行,当我们只能从一幅幅美丽的图片上去感怀自然,足以说明人们已经失去了大部分感受诗意的机会和能力。徐芳的《日历诗》和二十四节气图片的流行是一个道理,她撷取了季节变幻带来的灵感碎片,把它们串在一起,印刷在纸张上,当作礼物送给了这个世界。

  徐芳用一颗敏感的心灵去观察和体会大地上的事物,腊八时节母亲做的腊八粥,雪落时刻孩子们打的雪仗,元宵节黄昏时的暮色,立春时的相遇,霜降时的别离……生活中的每一个日子都是诗,写作这些诗其实已经无需揣摩,无需酿造诗意,只需要用笔在纸张上写下(哪怕是用键盘在电脑中键入),出来的句子,就已经意味不同。

  《日历诗》让我想起诗与农业的关系。我对诗歌的兴趣产生于乡土诗,失去兴趣则来自城市诗。城市诗更贴近时代,多数也尖刻尖锐,但读着读着,会读出汽车尾气的味道,读出拥挤胸闷的感觉。但乡土诗不一样,虽然现在乡土诗已经成了“落伍”的代名词,但看到乡村的炊烟,屋檐下的瓦罐等等这样的意象,依然会被感动,这可能是我们这代人的乡土情结在作祟,但不要忘了,中国诗歌史的开端以及极盛时期,都是乡土诗为主流,诗与农业的血脉关系,从一开始就是注定了的。

  徐芳生活在城市,她的生活也一样脱离了土地与农业许久许久,但记忆里的乡土味道,伴随着童年印象一直鲜明而倔强地存在于她的记忆里。她把城市生活分解成了一个个颗粒,这些颗粒是她高度个人化的私人生活,她描写私人生活中的那些细节,并且把那些细节种植于始终芬芳的乡土记忆里,由此诞生了《日历诗》的独特风格——它是鲜活的,和城市生活同脉搏跳动,它又是深沉的,因为有了乡土营养的滋养。这种感觉,类似来自乡村的美丽姑娘,穿上了时装走在T台上,一样的不输气场,亲切自然。

  《日历诗》中的情感表露,清淡、内敛,许多句子写的是“我”的感受,但却让读者觉察不到诗人的“自恋”,尽管自恋是诗人伟大的权利,但能抛去这个独特的成分,而让读者觉得自己也是笔下人物,这需要一份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情怀。因此,《日历诗》是一册情怀诗,一本生活诗,是一位女诗人的个人史诗,也是值得捧读的清新之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