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一元节目单,卖得很无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0日10:15 来源:北京日报 牛春梅

  戏剧奥林匹克节目单标价售卖,部分观众表示不理解

  一元节目单,卖得很无奈

    漫画/王鹏 漫画/王鹏

  “您好,节目单一元一份。”

  “一百多元的票我都买了,节目单怎么还收费?”

  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正在北京举行,在参展剧目的演出现场,售卖节目单的摊位前,笑容可掬的工作人员总是要面对来自观众的质问和抱怨。以往的文艺演出,摆在现场的节目单大多是供观众免费领取,如今改成标价出售,一时半会儿还真让人不适应,更有观众在网上“吐槽”,抱怨活动组织者不地道。

  可是又有谁知道,在这一元钱的节目单背后,藏着多少让人无奈的真相呢。

  供两天的节目单

  一晚就被扫光

  “我们也不想收费。一晚上不过卖一百多张节目单,就为了这一百多元钱,又是专门向剧场申请场地,又得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根本划不来。”面对观众的“吐槽”,此次戏剧奥林匹克的承办方相关负责人樊晶觉得很委屈。

  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戏剧活动,参加戏剧奥林匹克演出的剧目有不少是国外院团带来的,观众要想更好地理解这些作品,趁着演出开场前阅读节目单是个不错的做法。为此,活动承办方按照每场演出观众人手一份的预算,印制了节目单,除少数成本较高的节目册需要付费购买外,其他节目单原本都打算免费向观众发放。

  但是,如此美好的心愿,却被兜头一盆冷水浇得拔凉。

  戏剧奥林匹克的第二个参展剧目是舞剧《红高粱》,该剧在座位总数为1400多个的保利剧院连演两天,可令人没想到的是,事先印好的两千张节目单,在演出第一天就被观众你两张我三张地一扫而光。当天演出结束后,很多节目单被随意丢弃在椅子下或过道里,但第二天来看戏的观众却只能两手空空,已经没有节目单可领。

  正是因为目睹了这样的场面,才让组织者临时决定将节目单改为低价出售。“一般愿意花钱买节目单的观众都是真的有需求,而且一旦花了钱,哪怕只是一元钱,也很少有人再随手丢弃了。”樊晶的语气里透着一些无奈。

  好心设置回收箱

  却成了垃圾箱

  类似这样的无奈,其实早已给剧场和演出单位带来了太多困扰。

  北京人艺所有演出剧目的节目单,一直是免费发放给观众的。尽管在其首都剧场的节目单领取处一直立着个小牌子,提醒观众每人只能拿一份,但据剧场工作人员观察,经常见到有观众随手就抄走好几张,却很少看到会有人将多余的节目单退回来。甚至还有的人明明在演出前已经领了张节目单,演出结束后又拿走一张当成纪念品。

  为了让所有观众都能领到节目单,尽管首都剧场可以容纳的观众数量只有900多人,但人艺往往要印出1000张节目单,以备不时之需。碰到一些上座率比较高的热门大戏,甚至还要再多印出1000张才够用。

  总是高朋满座的首都剧场,有一个角落却格外落寞。为了回收再利用节目单,该剧场向日本同行学习,专门在观众进出口处设置了两个透明的节目单回收箱,希望观众能在退场时将不用的节目单放进回收箱,留给第二天的观众循环使用。可惜的是,每回演出结束之后,这两个回收箱只能收到寥寥无几的几张节目单,而且大部分都是被折叠过或是团成纸团的,根本无法再利用,似乎是有观众拿回收箱当成垃圾箱了。更多的观众甚至根本就没意识到回收箱的存在。

  不起眼的一张纸

  里面都是心血

  在那些并不珍惜节目单的人眼中,也许这不过就是一张纸而已;但其实每一张节目单的背后,都有剧场或演出单位的工作人员付出了心血和智慧。

  北京人艺的节目单通常只是一张折页,上面除了剧目梗概和主创名单,还会印有导演、编剧撰写的文字。这样的节目单,简单而实用。工作人员发现,在演出过程中,经常有观众不时拿起节目单,看看演员表,认一认台上的舞台新秀叫什么名字。还有不少观众在剧场里遇到上演剧目的导演、编剧,会请他们在节目单上签名,当作一个珍贵的纪念品收藏起来。不少老戏迷的家中,更是收藏了大量的演出节目单,有的甚至已经具有史料价值。

  国家话剧院免费提供的节目单,成本不到1元钱,在制作上却颇费心血,甚至是被当成艺术品拿来精心设计的。比如刚刚上演的新剧《暴风雪》,印在节目单上的剧名,就是剧院专门请人书写的。为了制造暴风雪的视觉效果,设计师还特地买来大量冰块用于拍摄照片。另外,导演黄盈曾在创排《西游记》时,巧妙地在剧中安排了观众互动环节,将节目单当成是参与演出的道具,带给观众很多惊喜。

  不久前,北京京剧院新编剧目《屈原》赴天津参加中国京剧艺术节时,特地印制了非常精美的节目册。这些节目册的成本高达每本80元,但是剧院却只是象征性地标出了5元钱的低价。对此,剧院负责人表示,标价售卖节目册,也只是希望观众能够珍惜这本册子,“能把我们的心血当回事儿。”其实,这何尝不是所有剧场和演出单位的愿望呢。

  剧场新招  

  国家大剧院欲推电子节目单

  为避免出现浪费节目单的情况,国家大剧院官方微信正酝酿推出一项新的服务——电子节目单。届时,到国家大剧院看戏的观众,只要关注了国家大剧院微信公众号,在对话框中输入演出剧目名称,就能够接收到这个演出的相关信息。

  据了解,电子节目单会比传统的纸质节目单内容更加丰富,其中不仅有演出相关信息,还会提供更多延伸阅读,以及包括演出音频、视频和图片在内的多媒体信息。目前,国家大剧院官方微信已经提供了月度演出信息查询和月度教育活动查询,其中一些重点剧目已经开始尝试提供演出相关的延伸阅读服务,原创剧目展还可通过微信获得语音导览服务,而为各个具体剧目订制的电子节目单也将于近期上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