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营造良好读书氛围是全社会的责任(林建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0日10:03 来源:文汇报 林建海

  核心观点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读书不止能提高自身工作、学术水平,更能修身养性、提高内涵。父母多读书,能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领导多读书,也会影响其他同事,形成积极阅读的环境。在整个社会形成这样一个良好氛围,也许短期见不到所谓的经济效益,但我相信,坚持下去,一定会对提高劳动力素质与水平,进一步推动生产力起到不可忽视的影响

  求知脚步不能落后于发展速度

  今天,2014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亮相上海世博展览馆。在这个有意义的日子,我想谈谈读书、进步与发展的关系。

  由于工作关系,这些年我出差较多,常常奔走于世界各地。旅途中,我遇见越来越多的中国乘客。这是中国国力日渐强盛、人民生活水平日渐提高的生动体现。然而,我也发现,在很多机场,中国乘客不是在看手机、iPad,就是往来购物、高谈阔论。而很多其他国家乘客,则是在安静地阅读。最近我去希腊度假,在一个狭小的机场候机室,也看见许多旅客拿着书本,静静地阅读,直到登机前,他们才把手中的书小心地、平整地放入随身包中。

  我曾读到一篇文章,它介绍了许多国家人民读书状况。俄罗斯人一年平均读55本书、日本40本、韩国人均7本,以色列最多,人均64本。在犹太教的“安息日”里,所有商业和娱乐活动都要停止,只有书店可以开门营业。这一天,很多人都只是静悄悄地读书。然而,据报道,中国人平均一年只读0.7本书!这个数字触动了我,也使我反思。年少时受外部条件所限,可接触的书籍很少,于是我和许多学生一样,如饥似渴地阅读着任何一本能找到的书。工作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一个顶尖人才云集的机构,我不断提醒自己继续读书学习,以便跟上时代的发展。即便是出差在外,等候飞机的几个小时也都争取文章不离手。然而,随着近年来工作日益繁重,读书的数量也在下降,以致心中常感不安。

  书籍是人类文化思想精华的积淀、智慧的结晶,是启迪心智、打开无限想象空间的钥匙。它是照亮生活道路的明灯,在黯淡的时候给人们希望,在失落的时候给人们勇气。我们追求知识的脚步,永远不能落后于社会发展的速度。

  坚持读书会提高劳动力素质

  也许有人会觉得读书是学生们的事,也许有人会有疑问,我们生活节奏这么快,每天要见多少客户,谈多少生意,时间都用在最能产出经济价值的地方了,还需要读书吗?

  当然。小到一个企业,大到一个国家,要想长期拥有市场,必须有领先的技术,而要想达到长期持续发展的目标,就必须依靠知识的支撑。这就更需要营造浓厚的教育科研气氛,以及一个鼓励创新、有利创造的环境。美国硅谷正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

  20世纪早期,美国加州许多大学生毕业之后,常常会选择到东海岸去寻找工作机会,因为当时加州远远不如美国东部发达。那时,斯坦福大学的教授,也就是后来被誉为“硅谷之父”之一的弗雷德里克·特曼,鼓励学生们在当地发展“创业投资”事业。他的两个学生休利特(Hewlett)和帕卡德(Packard)在一间车库里凭着538美元创立了如今闻名全球的惠普公司(HP)。与此同时,加州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支持性政策,以留住包括斯坦福大学在内高校的学生,振兴当地经济。1976年,凭借着风险投资的8万美元和自己借贷的25万美元,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创立了苹果公司。后来这些科技公司越来越多,它们应用大学最新的知识和科技,同时也给学校带来额外收入和技术反馈,两者相互促进,使硅谷大学、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等越来越兴旺繁盛。纵观美国,乃至全球,没有哪一个地方是大学、科研机构林立,而经济、社会却不发达的。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读书不止能提高自身工作、学术水平,更能修身养性、提高内涵。父母多读书,能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领导多读书,也会影响其他同事,形成积极阅读的环境。在整个社会形成这样一个良好氛围,也许短期见不到所谓的经济效益,但我相信,坚持下去,一定会对提高劳动力素质与水平,进一步推动生产力起到不可忽视的影响。

  读有字之书,更应读无字之书

  近年来,超级互联网络和移动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彻底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信息与文化传递的速度和方式。iPad、iPhone、Wechat、Facebook等新技术、新平台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实时联系,电子书正在挤占传统的纸张书本市场。网络文学、博客、微博的发展,更是给予了普通人展现才华、发表见解、并拥有读者群的机会。有人甚至走在路上还在看着、写着微博。谁能说自己读的少呢?

  然而,读书首先要有所选择。国内曾经有一位经济学院的院长,在建院之初,与我探讨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国际化,与世界顶尖的经济金融学院接轨,培养能适应并胜任国际挑战的高精尖人才。我说,中国学生的聪明与勤奋绝对是国际名列前茅,但是通常的问题是知识面相对较窄、主动探索和创新的精神略显薄弱。所以,除了必须的专业类课程,我鼓励设立一些西方文化类课程,以便广泛地了解其地理历史、政治宗教、文学艺术等。经济学的理论演变与进化从来都是与政治、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另外,这些知识也能为将来融入国际舞台打下良好基础。

  繁忙的工作之余,我们没有很多时间真正读“万卷书”。但是最基本能做到的是,根据个人的不同情况,区别选择阅读的侧重点。而博客、微博等却很难取代书籍在教书育人、传承文化上的核心地位。另外,现代人读有字之书,更应读无字之书。生活、阅历、经验,同事、朋友都可以成为我们的老师。

  提高读书热情,营造良好的读书气氛,创造便利的读书环境,不仅仅是某一个人,某一个学校,或者某一个政府的事。它是社会所有组成分子共同的责任。这些年来中国经济建设蒸蒸日上,相比之下,在知识交流和人才互动方面,尤其是国际交流,可以改善的空间还很大。写下这篇文章,一方面是希望和大家分享我关于读书的一些想法,也是与大家共勉,任何时候都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

  (作者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