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0日09:4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评论员

  全国文艺界即将广泛开展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时代乐章,是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与时代相结合文艺道路的深情和弦。

  “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文艺创作的根本规律,为繁荣发展我国文艺事业指明了方向。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将人民的伟大实践和火热生活变成作品中的生动情节和感人形象,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是要走进人民创造历史的火热实践之中,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吃透生活底蕴,汲取创作营养。要努力深入革命老区、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深入军营学校、厂矿车间、村镇社区,深入改革开放和生产建设第一线。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是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要带着深情厚谊,主动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成为他们中的普通一员。要通过认真开展“结对子、种文化”和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服务好。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是要努力把人民作为表现主角,把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生活作为主要表现内容。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是要认真反映改革实践、体现人民生活、表达人民情感,把主题实践活动效果体现到文艺创作成果中去。要广泛运用和提炼人民群众喜欢的语言、风格、样式,从人民生活中锻造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与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崇高之美。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是要认真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学习教育活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继承党的文艺工作优良传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从人民生活中提高认识、汲取营养,勇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相信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文艺工作者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一定会更深厚,与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更贴近,推出的作品更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形成内容形式更接地气、思想文化品质更加饱满、时代气息更加浓郁的文艺作品源源不断以及受人民群众尊重和热爱的文艺工作者大量涌现的生动景象,进而开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