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美好的文学应该像秋天的大地一样宽广(徐鲁)

——从习近平总书记对苏俄文学的热爱谈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9日14:28 来源:天津日报 徐 鲁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就像吹过祖国大江南北的金色秋风,温煦而浩荡,让我们这些文艺工作者,顿感一种秋空爽朗的清明气息,看到了美好的文学艺术所应该拥有的,像秋天的大地一样高远、宽广的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学艺术创作是铸造人类灵魂的工程,“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文学艺术是“美”的事业,一切美好的作品,都能给人们的灵魂带来“洗礼”,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因此,作家艺术家们应该到广阔的天地间、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习近平总书记还举出了大量的、他所热爱的苏俄文学作品为例,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真善美的和具有永恒价值的文学。例如他喜欢普希金的爱情诗和莱蒙托夫的《当代英雄》,喜欢陀思妥耶夫斯基和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喜欢肖洛霍夫的《静静的顿河》。他通过仔细的阅读,真切地感受到了,普希金写得美,陀思妥耶夫斯基写得深,托尔斯泰写得广,肖洛霍夫则对大时代的变革,对人性的反映和刻画非常深刻。

  我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在用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具体例子,启发我们的作家和艺术家,应该志存高远,努力去写得更美一些、更深一些、更广一些。不然我们就会永远处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尴尬状态。

  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尤其使我激动和自豪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和与会的文艺家们交谈的时候,真诚地对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说,“儿童文学很重要”。是的,儿童文学很重要!我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这是站在祖国、民族和人类的明天与未来的高度上,来看待儿童文学的价值和意义的。这也使我联想到不久前我去瑞典访问时,所获得的一个强烈的感受:瑞典文化委员会的一位朋友告诉我说,瑞典政府十分重视儿童文学,乃至一切与儿童成长有关的文化项目。政府每年用于扶持文学项目的津贴,总会对两个方面的申请予以“优先考虑”,其中摆在第一个优先位置的,就是儿童与青少年文学和文化权利的项目;其次是关于国家各个地区整体文化发展,尤其是有利于边缘和落后地区文化平衡发展的项目。

  我想,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句“儿童文学很重要”,也应该引起政府相关部门和文学艺术界的重视,应该改变过去那种总是把儿童文学视为“小儿科”的偏见。其实,稍微有点医学常识的人都明白,“小儿科”的地位,一点也不比其他各科要低、要弱,在任何一家医院里,“小儿科”往往会受到更加足够的重视,因为,它是直接关乎我们的孩子安全、健康地成长的大事情。儿童文学也是如此,它是直接关乎孩子们心灵、精神成长的大事情,是直接关乎我们的明天与未来的大事情。既明于此,能不察之,敢不慎乎?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特别指出,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我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这是在要求我们,自觉地承担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创作出首先能经得起一代代读者的评价、经得起历史的考验,然后又能去接受市场检验的好作品。

  在儿童文学界,毋庸讳言,一些作家和作品也难脱“市场的奴隶”和“沾染了铜臭气”的诟病。这是创作与出版越来越商业化、市场化的结果。但是,作为作家,必须为自己设置最鲜明、最敏感的“道德底线”。作家不应该一味去迎合、俯就市场趣味和商业欲望,更不应该被市场和出版商“绑架”而去,变成拉低和弱化儿童文学品质的“合谋者”。真正的作家,永远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有引领、提升、牵引市场和社会趣味、大众阅读水准的使命。儿童文学作家,更是担负着对未成年人的心灵引领和精神滋育的圣洁使命,甚至可以说,儿童文学的伟大之处,就在于既是“天使”,又是“圣母”。儿童文学从诞生之初,就肩负一个重要的使命:儿童文学是“教育儿童的文学”。这是因为,儿童文学是“教育儿童”的最好、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无论是对儿童的心灵成长、文学审美,还是生活趣味的感染、滋润和引导,都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之一。因此,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人,应该比一般的作家更富有慈爱之心和善良之心,更富有神圣的道德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瞄准星星,总比瞄准树梢要打得高远一些。”作家们要有自律意识,要让自己写得慢一些,写得少一点,写得再精致一些,或许可为提升中国儿童文学的整体水准和品质,带来一点空间与可能。

  苏俄儿童文学界曾有一段名言说:“有朝一日,后代的人们会恍然大悟:世界上曾有这样一些人,‘狡猾’地把自己称为‘儿童文学作家’,表面上看他们是在写些东西给孩子们看,其实他们是在悄悄地训练一支坚不可摧的‘红色近卫军’哪!”我想,这应该也是中国儿童文学作家们的理想和使命。

  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静下心来,精益求精地创作出更多有风骨、有道德、有温度、有美感的优秀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带给我的最深切、最美好的感受。

  题图摄影:张成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