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浅议休闲阅读(聂震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9日11: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委员 聂震宁
▲聂震宁近影▲聂震宁近影

  一个社会,普通大众休闲时间的多寡,从一定意义上可以反映出经济繁荣和文明程度。这应当是不言自明的道理。因而,有专家就社会休闲时间的变化规律开展专题研究,给出了一些答案,测算出未来我国国民休闲时间将占到一般国民活动的50%,空间占50%,生产占全部GDP的50%,而国民消费占全国消费的50%以上。于是,休闲问题很快就成为社会发展的一项热门话题。讨论通过休闲消费发展经济,完全正当且相当必要。但是,人类的休闲时间不仅会发生物质消费,还蕴含着大量的精神需求,过于看重其经济的贡献率,这就不免有舍本求末之虞。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指出:“正确使用休闲是我们生活的基础。”他认为,要获得休闲,需要一定的条件,除了具备生活必需品外,“智慧为闲暇活动所需的品德”。闲暇与知识密不可分,只有知识才能让我们进行“自由选择”。

  许多中外哲人诗人相当重视人类的休闲状况和感受。亚里士多德认为休闲是一切事务环绕的中心,是哲学艺术和科学诞生的基本条件之一。马克思说得更为深刻,提出了“自由时间”的概念,指出可以支配的时间就是财富本身。德国诗人席勒说只有当人是完全意义上的人,他才游戏,只有当人有游戏时,他才是人。孔子讲“依于仁,游于艺”。陶渊明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写下过震撼人心的名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也有“忙时山看我,闲时我看山”的优雅诗句令人难忘。总之,唐诗宋词出自于诗人词家休闲感受的名篇可谓俯拾皆是。

  我不是社会学家,也不曾深入研究休闲理论和实践。近来为了提倡全民阅读,偶有涉足阅读传统的理解。发现人类阅读,随着社会发展变化,逐渐形成了两个比较明显的传统,一是学以致用,一是学以修为;换一种说法,也就是实用性阅读和休闲性阅读。前者强调得最为直接的是“学而优则仕”,是“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以及“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闻”。即便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种强调阅读本位的名句,也在宣示是为了写作的阅读。至于“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一振奋人心的名言,也是道出了中国有志之士发奋读书的崇高责任感和使命感。休闲性阅读则强调阅读的感受。最直接的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是“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是“天下无如读书乐”、“人家不必论贫富,惟有读书声最佳”,全在阅读本身的快乐,并非直接为了实用。

  为了实用的阅读,古人演绎出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等许多勤学苦读故事,发人深省,鼓舞精神。而休闲性阅读,人们看重的是苏东坡“腹有诗书气自华”,黄庭坚“三日不读书,则语言乏味,面目可憎”的个人修养需要,是清末大儒曾国藩“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的人生况味。实用性阅读的传统是人类社会不断进取发展的动力,休闲性阅读传统是人类实现全面发展的需要,都一样正当,缺一不可。

  人类社会的发展总是要把实用性摆在首位,本也无可非议,正如我们常说的:一要生存,二要发展。问题是,一个社会过于强调实用而轻视休闲,在一定阶段则可能出现义利观的失衡,精神追求的委顿,道德伦理的失范,社会的发展极有可能走向其反面,使得人被异化为物质的奴隶。为此,休闲理论通常把社会良性发展的主要目标确定在休闲的时空考量上。在我们看来,阅读的价值选择也应当作如是观。当一个社会中绝大多数人都在忙于实用的阅读,少年忙于升学,青年忙于工作,中年忙于考级,而且经常是一考定终身,这时的社会阅读风气肯定不利于人的全面发展。实用性阅读的价值主要在于实用,其本质上与人的心灵、精神关系并不直接有关。如果社会的阅读风气都在追求实用,那么,可以说,实用性阅读是人实现全面发展的大敌。借用休闲理论,也可以说,社会阅读的良性状态也要在休闲阅读的时空考量上来进行评价。就拿中小学生来说,如果学生全部时间都是用来阅读教科书,那么,这个学生的精神发育、智力发育、素质养成都会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更不要说由此会造成一个人未能形成良好阅读习惯的终身之误。更不要说大学生。当我们知道美国的大学规定大学生通常情况下一周的阅读量不能低于500页时,我们不由得对我国大学生的质量产生强烈担忧。大学生的阅读量无疑并不只是功课,而更多的是由专业而拓展出去的相关性阅读,介于实用和休闲之间,但对于一个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更是必不可少的。

  这是就实用性阅读和休闲性阅读对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一些思考。

  我们还要从休闲理论出发,对全民阅读的内涵和现状进行一些深层次的思考。那就是,在休闲的社会管理实践中如果过于强调休闲消费,这将很不利于社会的全面发展。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希望使得社会上的每一个人,无论贫富,无论老幼,都能享受到阅读的乐趣。全民阅读主体上就是休闲性阅读。要让每一个人享受阅读的乐趣,可以以购书而读为乐,也可以借书而读为趣,还可以获公益赠书而读为幸福,更重要的是,要让每一个人读到自己喜欢的书籍为乐。这样的活动不一定会给社会消费带来大幅度的增长,可能不如休闲的物质产品那样挣得盆满钵满,可能不如某些休闲的文化消费来的那样热火朝天,但它静水流深,润物无声乃至影响一个人的终身,但阅读状态却是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精神发展状态的主要指标,那么,休闲消费理论和实践是否会对全民阅读予以轻视乃至放弃呢?

  中国社会正在进入一个国民休闲比重越来越大的发展阶段,如果说休闲是人类美丽的精神家园的话,那么,就让每一个人都能在人类美丽的精神家园里阅读吧。

  (本文作者系韬奋基金会理事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