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党的领导是文艺发展繁荣的根本保证(董学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9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董学文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是我们党继延安文艺座谈会以来又一次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大气磅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针对性极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作家、艺术家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给文艺界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对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新总结,对大国文化建设构想的新概括,对全面深化改革时期我国文艺工作的新定位,也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文艺发展的新部署。这一讲话,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必将产生无可估量的影响。

  这里,我从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角度,谈一点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和感想。

  一

  党领导文艺工作所产生的精神威力和组织威力,经过历史的沉淀,我们已经看得很清楚了。党的领导为我们的文艺树起了理想和信念的风帆,从弱小走向强大,从逆境走向顺境,从胜利走向胜利。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保证文艺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保持文艺优良传统的生命线。新形势下,党对文艺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不能松懈。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有关党对文艺工作领导的论述,给我们再一次指明了方向、基本遵循和主要任务,不仅破解了许多困扰我们的迷思,而且起到了正本清源、鼓舞士气的作用。习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文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文艺发展正确方向。”这就揭示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说明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极端必要性。

  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归根结底是思想的领导,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学说对文艺工作指导地位的领导。那种以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发号施令”,是“横加干涉”,把党的领导看作文艺事业发展的“束缚”,将党的领导同文艺工作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观点,显然是曲解了党同文艺的关系。

  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就提出了“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学习社会”的任务,提出了“革命作家,尤其是党员作家,必须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知识”的要求。在第四次文代会的《祝词》中,邓小平也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自己认识生活、分析生活、透过现象抓住事物本质的能力。”习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语重心长地重申文艺工作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学习毛泽东文艺思想,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以此来凝神铸魂,打牢根基。几代领导人的这种持之以恒、一以贯之的期望和号召,可以说正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根本体现。我们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的领导,就不能对马克思主义文艺观采取疏远、无视、淡漠、轻蔑或拒斥的态度,就不能迷信西方一些现代文艺学说,不能拿西方的观念和标准来剪裁和评判我们的文艺事业。相反,我们应当通过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学习教育,纠正和克服文艺创作和理论批评中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审美观上的偏颇。这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职责。

  二

  习总书记在座谈会的讲话中,非常突出地强调了人民文艺的性质。他说:“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人民的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为此,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就成为贯彻这一“根本方向”,落实这一“基本要求”,决定其“前途命运”的切实保证。特别是在分析形势时,习总书记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这一告诫,正表明我们党是在风云激荡的意识形态与文化冲突中引领着文艺的航船破浪前行。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习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这样一次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本身就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文艺航船舵轮的中坚力量。

  确保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这是革命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核心因素,是经过风雨洗礼、经过正反两方面教训提炼出来的最可宝贵的经验。任何企图摆脱或离间党的领导的做法和看法,都是不符合我国国情的,都是不利于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因而也都是有害的。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我们的文艺才能真正走在“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的康庄大道上。

  我们党在领导文艺事业的征程中,带出过好的风气,好的传统,带出过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只要看一看现代和当代文学史和艺术史,我们就不难得出这个结论。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群众喜闻乐见的、带着泥土芬芳的文艺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经过岁月的磨洗,它们许多成了“红色经典”;四次文代会《祝词》之后,催生了一大批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社会主义新人得到描写塑造,普通人的劳动、斗争和悲欢离合得到反映,人民群众“四化”建设的积极性得到空前激发,至今那些朝气蓬勃、感人肺腑、激动人心的作品还令人们怀念。我们有理由相信,习总书记的这篇讲话,也必将极大地推动作家、艺术家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新的历史语境和时代条件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和民族的优秀作品,让我国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迈入新的境界,跨上新的台阶。

  这里颇为值得深思的是,究竟是什么动因使我们的文艺能“芝麻开花——节节高”?是什么力量使作家、艺术家增强了“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是什么原因使我们“中华美学精神”得到传承和弘扬?从历史和现实的事实看,我们只能说这是党的信念、党的意志、党的灵魂的指引,给了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道理并不复杂,因为我们的党是人民的化身,是人民的引路者和代言人。所以说,我们的文艺事业,不管怎么改革,也不能把党的领导改掉;不管怎么改进,也不能让党的领导作用改没了。我们要通过改革,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使党性观念和人民性观念进一步统一起来。这是我们文艺工作的基本经验。

  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倘若简单地说,也可以概括为“出主意”、“用干部”两项。出什么“主意”?按照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就是出如何使文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的主意,出如何使“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的主意,出如何“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主意,出如何让作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的主意。这次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呼应空政文工团阎肃编剧的发言,认为军旅歌曲就是要有“兵味”、“战味”。首肯影协主席李雪健的发言,认为“只有全面准确地把握人物的精神世界,才能把荧幕形象刻画好、塑造好”。在剧协主席尚长荣汇报发言后,带头鼓掌,并说:“长荣同志,你的戏我看过,《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起到了警示、启迪的作用,有现实针对性,你们做得很好,真正起到了繁荣发展文艺工作的作用。我支持你们!”这就是党领导文艺善于“出主意”的一个示范和榜样。

  至于“用干部”,按照总书记的说法,那就是“要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把那些德才兼备、能同文艺工作者打成一片的干部放到文艺工作领导岗位上来”。大计方针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而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则是确保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得到贯彻执行的重要一环。当前,为了文化强国,为了发挥文艺不可替代的作用,使文艺真正成为时代前进的号角,引领时代风气,我们就必须把文艺干部队伍的素质提高到新的水平。党的文艺干部必须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要形成良好的政治空气,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并能具有抵制和预防文艺当“市场奴隶”、“沾满铜臭气”的能力。这是党领导文艺和管理干部的题中应有之义。

  三

  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的领导,必然涉及文艺的“党性原则”问题。在我看来,加强党对文艺的领导同加强文艺“党性原则”建设,本质上是一致的。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同样可以看作是新形势下我们党的文艺“党性原则”思想的新表达。

  马克思、恩格斯当年就不赞成“诗人要站在比党的壁垒更高的瞭望台上观察世界”,反对“诗人的尖塔,高出党派的楼阁”这种“纯艺术”的观点,希望加入革命运动的人,“要无条件地掌握无产阶级世界观”。列宁针对“无党性”和“非党的革命性”思潮,专门论述了文学和出版物的“党性原则”问题。他的“党性原则”指的就是文艺“不能是个人或集团的赚钱工具”、不能成为“与无产阶级总的事业无关的个人事业”,而应成为巨大的党的“机器的‘齿轮和螺丝钉’”,成为“党的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党性原则”还包括尊重艺术规律,“绝对必须保证有个人创造性和个人爱好的广阔天地,有思想和幻想、形式和内容的广阔天地”,不要把文艺同党的事业的其他部分“刻板地等同起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开宗明义就讲要“研究文艺工作和一般革命工作的关系,求得革命文艺的正确发展,求得革命文艺对其他革命工作的更好的协助”,以便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为此,系统地谈了“立场问题,态度问题,工作对象问题,工作问题和学习问题”,谈了“为群众的问题”和“如何为群众的问题”,谈了文艺批评的标准和方法问题,期待文艺能实现“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

  习总书记的讲话,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党性原则”思想。他把文艺事业看作“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把文艺战线看作“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认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这就从党的角度把文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总书记动情地说:“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就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他在讲话中把“深入生活”具体化为“扎根人民”,把社会生活是一切文艺“唯一源泉”的思想凝练成“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这就使得文艺的唯物史观得到更加彻底的贯彻。

  列宁说过:“非党性是资产阶级思想。党性是社会主义思想。”“当然,必须善于把这个普遍真理运用于个别的具体问题和具体场合。”在马克思主义文艺学说中,“党性原则”思想占有突出的位置。联系习总书记最近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坚持党性原则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我相信,这一精神对我们文艺工作,也是完全适用的。

  我们要把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的领导,作为一项重要的使命,并把它提升到与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历史需要相吻合的高度。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