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洋为中用 融会贯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8日10: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鸥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谈到传统与外来的关系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我们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 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发展繁荣起来。各位专家对在文学创作中如何处理继承传统与吸收借鉴外来文化的关系怎么看?

  邱华栋(《人民文学》副主编、作家):中国文学历史悠久辉煌,对世界文学贡献很大。最近我在读《剑桥中国文学史》,这部文学史是美国“剑桥文学 史”的国别史系列中唯一一部两卷本的,其他如美国、英国、俄国等重要文学大国的文学史,都是一卷本。可以看出中国文学在世界的分量。中国作家写作时要面对 这样一个伟大传统。但传统文学也存在与当代意识形态、审美观念不适应的地方,对中国传统文学也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也要向世界优秀文学学习。我正在写的博 士论文是《拉丁美洲文学爆炸和中国新时期文学的关系》,我认为,中国当代文学创造性地转化了世界文学的影响,如欧美文学、拉美文学等等,莫言是这方面成功 的代表。

  包明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评论家):文学传统是中国文学的根脉,构筑起中国文学的民族特色。新的文学的发展繁荣,还是要把传统 与现代生活对接转换,找到新的增长点,焕发新的光彩。吸收国外的经验,要以民族文学的根脉为介质和依托。莫言在创作历程中非常重视从外来文学资源中汲取营 养,同时也在传统文学中寻求资源,在坚持审美个性的前提下进行有机的融合与不留痕迹的化用。他曾说马尔克斯是火炉,自己是冰块,离火炉太近,会把自己蒸发 掉。借鉴外来的东西必须立足自己的文学根脉,不然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白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评论家):习总书记的讲话切合当代文学创作的实际情况。如何做到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与世界对话,把我 们的好东西介绍到国外,把国外好的东西引进来,洋为中用,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是文学工作者必须破解的难题。这方面成功的范例有莫言,他在把西方的文 学营养化为自己的东西这方面做得较好,国外认可度较高。最近北师大举办的莫言国际研讨会上,有十几个语种的翻译家到会,他们都跟踪莫言的作品。莫言背后有 一个团队,在运作方式上与国外互动。

  记者:中国作家在与世界对话时还存在哪些问题?

  汪守德(总政艺术局原局长、评论家):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有这么深厚的文化传统,我们在借鉴外来文化的同时应该让自己的文学成长为大树,在世界 上与其他国家并驾齐驱,而不是站在别国的阴影下。应该创作出与传统相称、与当代中国相称的优秀作品,能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让别国人服气,在世界文学宝库 里立得住的作品。在这方面中国作家还需要做出努力。

  邱华栋:中国当代文学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当代作家视野还不够开阔。中国当代文学不是只在中国发展,而是世界文学的一部分,中国当代文学的 变化发展是在世界文学的格局里面,中国作家应该了解其他国家的作家在干什么。另外中国作家缺乏更多的个性和创造性,作家应该在艺术上对自己有更高要求。

  包明德:我们现在的一些理论批评、文学创作忽视民族传统,缺失现实生活,全盘西化,照搬西方的东西,生吞活剥。离开本民族的传统与现实,文学就失去了根。另一种是把民族传统固化。如果不吸收阳光雨露,不向前奔流,水就变成死水,木头就变成朽木。

  白烨:现在的文学界在讲述中国故事的同时与世界对话这方面做得不够。习总书记指出这一点,是认识到这方面问题的严重性、迫切性,起到提醒和引导 的作用。有些作家对国外较关注,有些作家只关注本土性、地域性,怎样将两者结合,立足本土文化与世界接轨,要学习国外好的方法。要利用现有的文学体制,不 仅在文学创作方面,还要在文学批评、文学研究、文学组织和出版、翻译等方方面面一起发力。这是个综合工程,要建立有效机制。

  记者:中国作家在与世界对话时还应该作出怎样的努力?

  汪守德:作家要从过去的思维框框里跳出来,从更高的高度观察民族生活,对世界、对人生进行观察,对人类终极问题深入思考。应该把外来文化的精华 吸收进来,而不是被一些表面的东西所迷惑,比如一些作品看似前卫、先锋,作品中却读不到民族的温度。作家应该怀有对民族生活的大爱,在作品中体现博大的情 怀,看到像托尔斯泰、雨果那样的民族灵魂、情怀的东西。

  包明德:作家应该发扬优秀的传统,文以载道,关心国家兴亡,天下疾苦,主动深入生活,凝视生活,体验生活,关注社会进步,以博大的胸怀、宽阔的视野表现中国梦的含义。要避免市场化的倾向,弘扬文学的主体精神、独立担当的品格。

  邱华栋:近年来中国文学发展势头不错,汉语写作在世界格局中的影响持续增强。中国作家应该意识到自己的使命,应该虚心学习其他国家文学的长处, 利用参加书展、去国外办讲座的机会与其他国家作家进行交流,开阔自己的视野。作家本身的阅读写作应有更大的参照系。作家对自己应有更高的要求,不要媚俗, 不要急功近利,努力让自己变成精神的高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