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小谈《红楼梦》后40回(刘晓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8日10:06 来源:文汇报 刘晓蕾

  小时候读的《红楼梦》,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120回本,作者是曹雪芹、高鹗。多年以后才知道,原来后40回并非曹公所著,而是高鹗续作。未经原作者允许,便擅自署上名字与原作者并列,真是奇哉怪哉。

  由于史料匮乏,后40回到底是否续书以及是否高鹗所续,众说纷纭,成了难解的谜案。兹事体大,一言难尽,不如抛却,只看作品本身,文字自会吐露很多秘密。

  张爱玲以一个绝顶聪慧的读者身份,谈到读至第81回“占旺相四美钓游鱼”时,便觉“天日无光,百般无味”,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得知是高鹗续书之后,便忍无可忍:“《红楼梦》未完还不要紧,坏在狗尾续貂成了附骨之蛆”,其愤怒之情溢于言表。

  前80回和后40回的阅读落差,比比皆是。续书里的人物,个个失去前80回的光彩,言语乏味,举止无措,性格大变,趣味尽失。

  比如宝玉,在续书里开始给巧姐大谈列女的节与烈了,会认认真真和贾代儒交流“忠孝节义”之心得了,和姐妹们说话,更是胡说八道,外加呆头呆脑,动不动放声大哭了……对生命、情感、灵魂、心灵了无兴趣,丧失了感悟力和同情心,这样的宝玉像被抽去了脊梁骨,连“翩翩浊世佳公子”都称不上。那个赞许黛玉“从不说混账话”,批评“文死谏武死战”是沽名钓誉,对所有美好的生命都情深义重报以爱敬的宝玉,永远定格在了第80回。

  俞平伯先生说:“高氏的失败,不在于'才力不及',也不在于'不细心谨慎',实在因两人性格嗜好的差异。”(《红楼梦辨》)。曹雪芹把宝玉拉出学堂,送进大观园,高鹗又将宝玉从大观园拽到学堂,让他日后中举。之所以出现如此悖谬,在于曹雪芹与高鹗二人的环境、心境、思想、情感,及文学功力手段,实相去甚远也。

  而贾家复兴,凤姐之死,湘云守寡,妙玉被污等,也莫不如此穿凿附会乌烟瘴气。气得俞平伯在给顾颉刚的信中说,高鹗“与雪芹的性格差得太远了,不适宜续《红楼梦》”。

  后40回不仅让宝玉从空灵高贵的精神国度直接跌入了世俗的漩涡,那些大观园的女儿们,更是纷纷失却了个性和灵气,从“珍珠”变成了“死鱼眼”。

  黛玉开始大谈科举之清贵了,无时无刻不惦念和宝玉的婚事了,连做个梦也梦见向宝玉逼婚搞得宝玉要挖心给她看了,睡醒就打着旋跪在贾母面前求其成全自己了……读来让人气闷,陡起骂人的冲动。

  且看“宴海棠贾母赏花妖”,枯死的海棠又开了花,众人皆内心狐疑,唯有黛玉喜气洋洋地说:“当初田家有荆树一棵,三个弟兄因分了家,那荆树便枯了。后来感动了他弟兄们仍旧在一处,那荆树也就荣了。可知草木也随人的。如今二哥哥认真念书,舅舅喜欢,那棵树也就发了。”

  黛玉能说出这样的话,真是白日见鬼。

  前80回的黛玉有如藐姑射仙人,飘逸超卓,有如洛神,凌波微步,气韵生动。对黛玉的衣饰,曹雪芹也惜墨如金,且看“黛玉换上掐金挖云红香羊皮小靴,罩了一件大红羽纱面白狐狸里的鹤氅,束一条青金闪绿双环四合如意绦,头上带了雪帽。”虽有“金”、“红”杂于其中,但无一丝一毫俗气。

  但在续书里,黛玉“略换了几件新鲜衣服,打扮得宛如嫦娥下界,含羞带笑地出来见了众人”,“身上穿着月白绣花小毛皮袄,加上银鼠坎肩;头上挽着随常云髻,簪上一枝赤金匾簪,别无花朵;腰下系着杨妃色绣花锦裙。真比如:亭亭玉树临风立,冉冉香莲带露开”。

  读到“略换了几件新鲜衣服”,一股寒酸之气扑面而来。戴金饰穿杨妃色锦裙的黛玉!啊,这画面太“美”,我不忍看。

  至于贾府这个“钟鸣鼎食、诗礼簪缨”的大家,到续作者手里,又以何种方式呈现?别的不提,单说饮食,也会闹出一些意想不到的低级笑话来。

  第40回里贾府的一道叫“茄鲞”的菜,让刘姥姥大为惊叹:这茄子居然要用好几十只鸡去配,最后只吃茄子不见一点鸡的影子。台湾的蒋勋在《蒋勋读红楼梦》一书中,说他到朋友家做客,一道菜叫“老豆腐”,平平常常,吃起来却特别醇厚香甜。一问才知,原来这豆腐要和鲍鱼等山珍海味一起,文火煲48小时,最后弃海味只留豆腐。贵族饮食之精,并不一定是食材多么珍贵,关键是烹调过程的精妙和想象力。

  第87回黛玉病体欠安,紫鹃精心准备了饭菜:“火肉白菜汤”,让厨房在汤里加了“一点儿虾米,配了点青笋紫菜”。紫鹃可能觉得一碗汤太简单素净了,还“熬了一点江米粥”。黛玉担心厨房弄得不干净,紫鹃安慰姑娘说没事,是我亲眼看着她们做的,又提议:“还有咱们南来的五香大头菜,拌些麻油、醋可好么?”饶是这样,黛玉还说:“不必太累赘了”。

  火肉白菜汤、江米粥、五香大头菜,贾府的饮食如此亲民接地气。可是,咱再接地气也得尊重饮食的常识啊:谁的晚饭会一碗汤再加一碗粥呢?

  前80回里的美食不胜枚举,篇幅有限,只举一例,看厨房柳嫂子给怡红院的丫头芳官送来的午饭:“一碗虾丸鸡皮汤,一碗酒酿清蒸鸭子,一碟腌的胭脂鹅脯,还有一碟四个奶油松瓤卷酥,并一大碗热腾腾碧莹莹蒸的绿畦香稻粳米饭”,芳官见了却说:“油腻腻的,谁吃这些东西!”(第62回)这就是差距。有人说:“既然高鹗续的这么差,为什么还一直流传至今?”答案很简单,因为其他续书更糟糕。不信你去翻翻,《后红楼梦》、《红楼复梦》、《红楼后梦》、《红楼补梦》……据说有100多部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