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艺术之“道”(冯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8日09:25 来源:人民日报 冯 远
  罗雪村绘   罗雪村绘

  艺术之谓高贵端在独特的创造,艺术除了驾驭技艺并将之发挥至熟谙极则、精妙境界之外,更是一种无重复性的创造活动。衡量艺术家成功与否的尺度,在于其能否具有精深的思想、恰切的选材主题和独到的艺术语言。

  我崇尚伟岸,试图在一片红牙檀板、市场喧嚣的世界中,响起铁板铜琶的雄肆之声。我画历史和生民,意在为民族立碑;我作孽海沉浮,乃感喟人生苍凉和生命无常;我画天界,是因悟出了至微至大;我作文字,是觉出了书法抽象结构美与绘画源出同一律;我写罗汉作汉魂和诗意画,旨在掌控并强化传统绘画技艺的同时,探讨水墨向抽象和写意两端过渡的现代表现空间和变革潜力……

  艺术显现的是形式,其产生的视觉效应是沟通观者并与之形成共感,达到悟对神交的渠道。组成形式的多个局部经由技艺来完成。技若语言,赖以传达神采、气韵,形式、技艺背后便是精神在起着驱策作用。精神、形式、技艺三者,俱不可缺。均可为主,又皆可为辅,唯视读者择其不同角度品评是焉。但成功的作品必三者兼胜。

  数十年来,我坚持努力创作,笔耕不辍,我的所思所想,所冀所求,都渗透在我的作品中。大化流衍、沧海一粟,绘事无涯、术业堂奥之探求需倾一生心力。

  如果说是秦汉文化蕴我以沉雄旷达,那么隋唐文化则沐我以正大辉煌;如果说宋元文化濡我以工致严谨,那么明清文化则润我以超拔清丽;如果说是北方文化育我以淳朴坚实,那么荆楚、江浙文化则就哺我以瑰奇灵动;如果说是西方现代艺术拓展我以文化视野的宏阔,那么众多人类古文明之瑰宝则引指我努力实践去接近艺术的至高境界。

  世事纷扰,要保持一种寻常、中正、平和的心境,于中国画家来说,何其重要又何其不易。读书以补气,学习而深究学问。体悟人生,修身为艺,体现人格精神,化解人境嘈杂、营造涵养独立之精神、维护理想中的一方净土。摒绝虚妄,冷对声名,殚精竭虑,以传世之心修传世之作,借助从容丰沛的笔墨、色彩、语言将我对中国艺术精神和文化意境的思考形诸幻化于毫端绢素,捕捉那充盈于思想的、文化的、历史的、寓于形体表象之内的当代中国形象和精神气度。

  观照自己的作品终非易事。然而人总要通过审视、反省来把握自身,以期获得超越。“夫书画也者,心之迹也”,成败得失,犹人照镜,纤毫毕现,无以掩藏,然则我却欣欣然其犹未悔。创作、创新、创造,多一分思想,多一分经意和形式技艺的锤炼必能多一分价值,也就更近乎“道”一分。我执此说,是耶非耶,作品孰优孰劣,自有同道后学评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