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演员的高薪是该降一降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7日10:2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天歌

  【事件】网络盛传有关部门或将出台演员“限薪令”

  【观点】给演员“限薪”是业界和大众的呼声

  近日,网络盛传有关部门或将出台“限薪令” ,对居高不下、频遭业界声讨的明星高片酬进行限制。对于此传闻,尚不知是否属实。但对于明星们的高片酬,早已不是什么秘密而是行业内的“明规则” ,“限薪”也成了很多业界人士和大众近年来的呼声。

  如今,拍一部电视剧动辄投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拍个电视剧怎么能花那么多的钱?业界反映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一线明星的片酬太高,有些更高得离谱。有的明星拍一部剧拿到几千万片酬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主要明星片酬占到一部剧投资50 %以上的剧不在少数,更有甚者比例高达70 %。这样一来,影视剧在其他方面的制作经费也往往被挤压,一减再减,因此,不少投资商、制片人、导演都在抱怨明星片酬高,严重破坏影视圈的“生态环境” ,让影视作品质量难以保证。试想,当一部剧总体投资的50 %以上甚至高达70 %都给了明星,粗制滥造恐怕就是注定了的。很显然,任由这种现象的长期存在,势必会影响国产影视剧行业的长远和健康发展。

  演员高片酬的畸形发展状况,颇遭诟病,也需寻求解决之道。有人认为,明星片酬问题最终需要由市场来调节,但“市场之手”有时也有触摸不到的地方,尤其是在一些大牌明星凭借自身超高的人气事实上已经形成某种程度的“角色垄断”的时候,他们的天价片酬本身就已经违背了基本的市场规律,这种时候就需要相关的引导。近日,创下韩国有史以来观影人次纪录并得到韩国总统朴槿惠公开推荐的电影《鸣梁海战》的导演金汉珉透露,韩国演员成本只占了10 %,引得我国导演高群书心生感慨。其实韩国影视界,同样遭遇过明星片酬过高,导致电视剧整体品质大幅度下滑,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据说最终也是靠管理部门出台了相关措施,才对飞涨的明星片酬进行了遏制,扭转了不利局面。笔者觉得,我们确实需要诸如“限薪令”等方式拉低明星片酬在影视总投资中的占比。当然,“明星限薪”仅有政策发力还不够,更需投资商、制片人、电视台等集体发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