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部中国记者守望社会责任的实践读本(高钢)

——王慧敏《下乡手记》读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7日10:17 来源:光明日报 高钢
《下乡手记》 王慧敏 著 中华书局《下乡手记》 王慧敏 著 中华书局

  我与王慧敏至今未曾谋面,知道他的名字是因为十多年前他在人民日报开设个“下乡手记”的个人专栏,那是人民日报第一个开设的记者个人的专栏,之中谈及的事情都是中国社会转型期农民和农村领域的各种问题,那是一种基于事实的观察进行的夹叙夹议的述评性文字,每篇文章涉及的问题表象人们或许并不陌生,甚至司空见惯,然而却未必能够洞察这些现象背后隐藏的有关人民命运,社会进步的重大关联。

  我当时在新闻界工作,从这个专栏中,我更多感到的是中央党报对民生的关注,对中国变革进程中各种矛盾的忧虑,对中国社会进步的真诚渴望。

  十多年后,当我看到王慧敏当年的“下乡手记”形成这样一本由中华书局出版的读本,不免感慨时光的飞逝。当年对现实问题的充满责任精神的批评性思考,今天已经成了回顾历史的文字。当年的那些问题,有些今天已经不见踪影,有些今天依旧存在,有些移形变态之后更为严重。但是中国进步了。我们目睹着中国在各种矛盾与纠结中改变的同时,也目睹着新闻记者在中国社会进步中所起到的特殊作用。

  一

  恩格斯说过,新闻记者的最大荣幸就在于他们能够目睹历史怎样形成。我觉得当代中国记者的荣幸不止于此,他们不仅目睹着中国改革开放当代历史的形成,而且为这番宏大的民族命运复兴的历史变迁贡献着自己的专业力量。

  王慧敏的“下乡手记”是中国新闻记者用自己的职业工作推动中国社会进步过程的一个缩影。这部新闻报道和评论集成的著作让我们看到中国新闻记者群体具有的精神品质:

  新闻记者应该以忠于人民利益为最高准则。

  1842年马克思为《莱比锡总汇报》,在普鲁士邦境内被查禁一事的撰文中说:人民报刊应该是人民日常思想和感情的表达者。“它生活在人民当中,它真诚地同情人民的一切希望与忧患、热爱与憎恶、欢乐与痛苦。它把它在希望与忧患之中倾听来的东西公开地报道出来。”

  忠于人民利益需要以了解人民利益为前提。要想知晓人民的意愿和渴望,欢乐和忧苦,困难和需求,就必须深入到人民的生活之中,与人民同呼吸,共体验,从而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生活情状,认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知晓维护人民利益的方法和途径。在王慧敏的下乡手记中,当我们阅读《真想再见到老杨的菜车》《为农民撑起保护伞》《增收关卡知多少》《农民负担重在哪儿》这些篇章时,能够看到一个记者对民众需求的关注,对民众疾苦的忧虑,对救助百姓发自内心的热忱。

  新闻记者应该以推动社会进步为工作的终极目标。

  1849年2月,马克思说:“报刊按其使命来说,是社会的捍卫者,是针对当权者的孜孜不倦的揭露者,是无处不在的耳目,是热情维护自由的人民精神的千呼万应的喉舌。”

  新闻工作者不仅是社会变化过程的反映者、记录者,而且是社会进步的呼吁者、推动者。新闻传播工作的终极目标是促进经济的发展、文化的繁荣、政治的昌明、社会的和谐、人民的幸福。这些目标的实现途径,会因国度的差异、文化的差异、历史的差异而呈现复杂的形态。中国新闻工作者只有深入了解国情和民情,才能深刻认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的障碍与问题,特点与规律,方式与途径,从而使自己的专业工作产生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积极作用。

  在王慧敏的下乡手记中,当我们阅读《表面文章谁来改》《干部为啥多》《政绩可别变劣迹》《养台车一年花多少钱》这些篇章时,能够看到一个记者对中国社会进程中存在的问题的高度敏感,对阻碍社会进步的弊端的沉重忧虑,对推进问题解决,促进弊端革除的强烈渴望。

  二

  王慧敏的这本书中收录了他撰写的110篇下乡手记,这些手记占了全书的过半文字,这都是他基于脚踏实地的采访调查,研究分析形成的文字。这些文字是基于事实的分析,是源于调查的认知。这些下乡手记在宣示着新闻记者职业良知与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说明着新闻工作的专业原则与技术方法。

  1.坚持用事实构成报道

  这是进行新闻报道的基本原则。新闻报道的全部力量蕴藏在事实的叙述之中,新闻报道不是在议论中完成的,而是在对与新闻相关的各种事实的描述中实现的。任何题材、任何方式的新闻报道,它们的任务是要用各种具体的事实对新闻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说明,让人们从各种事实和事实间的相互作用中去了解新闻的细节、全貌和意义。一个高明的记者应该通过对事实的叙述去解释你想说明的事情,编织起能够帮助公众形成科学认知的事实逻辑,这是高质量新闻报道的价值所在、力量所在。

  王慧敏的这部文集无论是披露问题还是分享经验,无论是提出质疑还是贡献建议,都是以事实为基本根据完成的,这显示了他对新闻工作基本原则的坚守。

  2.深刻理解报道涉及的专业领域知识

  要想准确清晰地对主体新闻进行解释,记者就必须对主体新闻涉及的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有透彻的了解。记者要想对公众解释清楚专业领域发生的新闻变动,前提就是让自己先成为专家。

  在王慧敏的这部文集中,我们能够看到,作为一个报道中国农村领域新闻的记者,他对于涉及农业、农民、农村的方方面面知识与情况的了解,在他的下乡手记里,我们在他谈论的问题的背后,可以看到他对中国农村社会运行模式的了解,对广大农民百姓心理方式和行为方式的了解,以至于对种植业、养殖业、农村信贷、农村商贸、农村文化、农村政治各个领域相关知识的了解。

  职业记者一定是善于学习的,只有对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个专业知识的认真学习,才能拥有向公众通俗、深刻地讲述新闻的专业技巧。

  3.不断地追究新闻的深层因果关系

  任何事物都是由无数的因果链环关系构成的。要想把新闻解释清楚,剖析深刻,就必须注意说明构成新闻的前因后果。美国新闻出版自由委员会20世纪40年代后期提出:“要在环境中赋予每日事件以意义,对其进行真实、全面、睿智的报道。仅仅真实地报道事实是不够的。现在需要报道关于事实的真相!”他们的意图非常明确,不能只报道新闻事件本身,一定要说明新闻事件生成与发展的环境,从而真正揭示出新闻事件的真相。真相与表象之间是有深刻关系的,但是两者毕竟是大不相同的。

  在王慧敏的这部文集中,我们能够看到,他永远是在表面呈现的现象面前追究深层原因,在看似孤立的个案面前发现普遍影响,在纷繁复杂的问题面前探索解决途径。

  新闻传播就是要对人们不了解、不理解而又需要清晰了解和透彻理解的事情进行说明、分析和解释。因此,就需要新闻工作者深入追寻事件的因果关系,对所要说明和解释的问题进行全面细致的考察和研究,这是新闻工作的价值所在。

  三

  如今,信息传播特别是新闻信息的传播已经构成了中国社会文明进程的重要推动力量。

  面对着纷繁复杂的社会变局,中国新闻记者需要向人民真实描述社会的发展进步,同时需要在充斥各种矛盾的社会运行中,披露事件真相、解释变动原因、剖析环境影响、说明发展趋势,为公众的社会行为决策提供真实、迅捷、深入、全面的环境变动的信息。

  面对社会生活中的缺陷和弊端,中国新闻记者需要实施社会监督,揭露侵害人民、危害社会、毒化环境的种种坏事和丑行,为社会的良性运转提供敏锐的观察和负责的批判。

  面对日益多样化的公众需求和社会需求,中国新闻记者需要提供为满足人民不断发展的物质生活与精神欲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有实用价值的信息服务。

  面对社会进程中出现的极其复杂的矛盾和问题,中国新闻记者需要提供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先进经验。

  面对整个社会的发展的高度不平衡性,中国新闻记者需要面对向公众传递文明的观念和健康的文化。

  面对中国与整个世界的关系日益密切,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运行日益融为一体的大趋势,中国新闻记者需要向世界真实、完整、深刻地描述今日中国,为中国的发展赢得良好的信息环境。

  新闻工作者应该是社会运行的守望者,是人民利益的卫护者,是文明观念的倡导者,是文化知识的传递者,是思想交流的推动者,是优化生活的建设者。

  读着王慧敏这部报道文集,我在想,如果我们能够看到各个领域更多当代中国新闻记者的报道文集,我们或许能够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的社会变迁,了解我们民族的命运之路,从而更加深入地感悟新闻工作的职业责任,更加清晰地认知实现新闻工作职业责任的专业方法和技术路线。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