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孙顒的坚守与追问(王雪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7日09: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雪瑛

  孙顒的小说《缥缈的峰》中有写实的具象,有写意的内涵,还有灵动的留白、深远的意境,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

  小说始于新世纪加拿大银色的茫茫雪原,主人公成方和沙丽已经人到中年,都想回国探望,成方想回到已经离开25年的家园,沙丽是要完成祖辈的心愿。成方为什么会仓促离家去国,孤身在外多年?他将如何回到祖国?25年过去了,家园和家人的命运都发生了巨变,他又将如何接受这一切?沙丽的祖辈到底有怎样的心愿等着她去完成?小说开篇布下了大量线索和悬念,同时也打开了一个宏阔的时空场域,境内与境外、历史与现实、个人与家国的命运在小说中交汇。

  成方是串联整部小说的核心人物,他为逃离崔海洋布置的黑幕交易和崔丹妮的婚姻枷锁而滞留香港,而后流落海外,艰难谋生。他在海外的动荡生活中找到了自己情感的归宿——沙丽。因为沙丽的意外受伤,成方只身回国,帮助沙丽实现她祖辈的期望,处理她的祖父在国内遗留的房产,实现他们捐赠支持教育的心愿。小说的第二部分主要讲述崔海洋、崔丹妮和赖一仁三人在国内的生活,崔丹妮是成方在国内的妻子,崔海洋和崔丹妮是兄妹,崔海洋和赖一仁是中学同学。崔海洋转业后开办公司,成为呼风唤雨的董事长。在“文革”中,他曾对赖一仁陷害摧残,如今,他又动用网络对赖一仁和他的公司开始了新的打击。由于成方滞留香港,突然从崔丹妮的生活中消失,她的人生受到了无可比拟的重创,她原以为自己建立了一种完全由她设计和掌控的生活,却没想到这一切会突然土崩瓦解。

  孙顒十分注重刻画小说人物陷入困顿后的心理重建。小说中,从小失去父亲的吴语选择以沉默来面对世界,后来在老师赖一仁的培育下,数学成为他与世界对话的语言,软件设计是通往世界的道路。孙顒以此展现他如何从个人的困境中找到走向开阔、通往世界的道路,让我们在历史的重负与幽暗的人性深渊里看到光亮。

  其外,小说的结构布局和对历史与现实的关注都显示了作者宏阔的视域。孙顒在描述现实的同时,从来也没有忘记历史与现实盘根错节的内在联系。小说中的主要人物都已人到中年,他们几乎都无法回避同一个问题:我从哪里来?我如何选择当下的生活?小说人物关系和情节推进都是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织中展开的,崔丹妮与崔海洋的兄妹关系,从“文革”时的相互依赖,到如今的道不同不相与谋。崔丹妮学生时代因为哥哥的煽动,对赖一仁进行了粗暴的批判,由此两人形成隔阂,如今,崔丹妮主动道歉,两人冰释前嫌。崔丹妮与成方关系的变化,体现了他们各自人生的艰辛与成长的过程。在沙丽与她祖辈的关系中,钩沉出了历史烟云中那辈人的无奈与心灵重负,而这些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无不与时代浪潮的冲刷荡涤休戚相关。

  小说《缥缈的峰》中既有社会发展变迁的宏大历史,也有命运转折变化的个人历史。孙顒在小说中探寻社会的转型、时代的嬗变、个人命运的变化,笔触是深入而复杂的。在阅读这部小说的过程中,我感觉这些人物仿佛与我同行,读完小说,他们竟然还没有远去,每一个人物都有着不可更改的过去,每一个人的内心都面临着考验和追问。

  过去当然无法改变,现在可以把握和选择吗?将来可以塑造和描绘吗?一场已经过半的人生,他们还能在多大程度上按照自己的心愿生活呢?小说被命名为《缥缈的峰》,意味着孙顒从来就没有放弃追问,意味着他从来也没有放弃坚守。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就是人生仰望的高度,就是生命不断前行的张力。孙顒以细致有力的笔触描绘着生动的命运流向图,让我看见鲜红的血液回流心脏,时代的大潮冲击着人生的堤岸。每一个人物都不是独行者,他们是社会关系网络中的人,一群人物的人生轨迹也是一个时代的踪迹,一群人物的背影也是一个时代的背影。

  历史和现实都活在他塑造的人物的生命中。《缥缈的峰》让我们一起回望、反思过去、认识当下的思想资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