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用温暖和柔情来伺候青春与爱(巴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5日10:47 来源:信息时报 巴陵
《应许之日》 辛夷坞 著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2014年6月《应许之日》 辛夷坞 著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2014年6月

  辛夷坞是我熟悉的“80后”女作家的代表,她原名蒋春玲,广西南宁人,独创了“暖伤青春”系列女性情感小说,把自己的创作定位放在了女性情感与青春文学相结合的“暖伤青春”的位置上,那带着温馨和甜蜜的言语,有痛又有爱的情感双重交织,让读者痛并快乐着的多彩感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辛夷坞的创作谈不上高产,她的作品我们熟悉的有《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晨昏》等八部长篇小说,都是“暖伤青春”的典范和实例。《应许之日》是其推出最新的暖爱力作。

  在辛夷坞的笔下,她描写的爱情千回百转、各具面目,书中的男女主人公往往在时代的洪流里要经历各自的磨难之后才有各自的美好结局。文坛的前辈们给爱情做过很多定义和界定,青春年少时的爱情是“我可以为这个人付出一切,他也能够为我赴汤蹈火”;成熟时期的爱情是“他为难的时候我能设法理解,给他一个释然的笑容”;人到中年的女性的爱情是“他即使在熟睡中,感觉到我无意识地触碰,也能安抚地拍拍我的胳膊”。辛夷坞却认为女性的爱情无论是青葱少女还是风烛残年,“女人是一辈子都需要爱情的动物”,还认为女人向往的幸福是“求仁得仁”。

  婚姻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有一扇门阻隔着你进出,你渴望走进去的时候,必须先找到打开门的钥匙,这把钥匙就是爱一个人的感觉:两个人来电。如果两个人没有感觉,这种婚姻就如动物配对似的只能组成一个“家”和传宗接代,那就连动物都不如;动物有选择配偶的要求,人在面对自己年龄劣势时连这个最起码的要求都无法提出。《应许之日》直面都市大龄单身女性阶层,讲述一个独立女性封澜如何在压力重重的情感境遇中找回初恋、寻得真爱的故事。封澜有过那么多的“错爱”和情感“私奔”,只有她遇到丁小野后,才为她提供了限量版的野性和荒漠式的爱情,如野兽般“猎爱”与“被猎爱”。

  有人把人生划分为三个受难期:流浪、爱情、生存,认为只有爱情是一种幸福,永远而且唯一的幸福。也有人说:每场爱情都要跨越万水千山、经历风霜雨雪,才能从一颗心流浪到另一颗心去安家。《应许之日》塑造封澜这个人物,作为当下都市独立女性的代表,她像大多数大龄单身女性经历的一样,她的情感波折连连:先经过一段无疾而终的初恋,又遭遇相恋四年的男友背叛,再去相亲结婚。但封澜不忘初心,她冲出种种压力、困惑和诱惑的陷阱,在真爱的路上坚持自己,完成一场漂亮的幸福逆袭,在一场姐弟恋中凸显爱的光芒。这些描述与对话充满幽默,他们戏剧性十足,又充满欢乐与悲伤。封澜面对世俗的审判,最终选择走向远方,做一朵旷野上的荆棘花,独自面对时光的考验和死亡。

  全书充满温馨和色调,把青春的苦涩与爱的伤痛隐藏在永恒的爱情背后,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封澜与丁小野的爱情故事《应许之日》,用温暖和柔情去伺候自己的青春与爱,得到内心的平静和安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