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诗品、人品、作品(樊蓉)

——记诗人吴兴杰和他的诗集《诗路话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5日10:42 来源:陕西日报 樊蓉

  在中国原子弹爆炸成功50周年之际,我省中年诗人吴兴杰的新诗集《诗路话语》一书,由陕西出版传媒集团三秦出版社精心打造出版,陕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率先公开发行。此书以诗歌,散文,五言、七律等艺术行态,实录了中国西部千里核爆炸区原子弹的研发、实验、爆炸的过程和鲜为人知的故事,引发了诗坛和舆论界以及退伍老兵们的热切关注。

  诗人吴兴杰出生在艰苦年代,工作在改革年代。从小在山西省闻喜县石门乡白家滩读书,高中毕业后投笔从戎,在茫茫戈壁的千里核试验场区,战风沙,食冰雪,艰苦的塞边生活,使他创作出了大量的诗词、散文、游记,尤其对唐诗宋词研究颇深。《诗路话语》分为六个章节,从燃烧的军魂到永远的忠诚,洋洋洒洒约50万字。书章里涉猎政治、军事、经济、自然、社科等广泛领域。作者光彩流溢的华章,将纯学术性,纯专业性的新声新韵的概念化、格式化镶嵌到位,定格得体,细润地点化到人们神经脉络的深处,让酣畅淋漓的笔墨直接触摸中国几代人的心灵,回答了每一个共产党员在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中,都在深刻关注、深刻反思的历史命题。

  吴兴杰用诗词、人品驾驭诗的狂野,用作品的魅力诠释新声韵的灵动。他把旧体裁诗词和新声韵完美的契合,大胆尝试,大胆求索,与时俱进,敢为人先。他的《诗路话语》出版不日,就引起同行们的关注,引起专家、学者们的好评。资深报人、著名作家、学者商子雍先生为他书评《诗须言志,文能化人》文章,著名作家、诗人徐剑铭先生发表了“家国情怀诗如泉”的《江城子》。书法家、陕西亿品柜陕西名品总策划包小卫先生,著名作家、诗人袁银波等先后发表署名文章为《诗路话语》一书发行助力推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