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赵馥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5日10:03 来源:陕西日报 赵馥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中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特质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性的论述,表现了党对传统文化认识的新高度,标志着党的文化自觉的新境界。这种新认识和新境界可以概括为: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

  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而民族精神深蕴于中华传统文化之中。可以说,传统文化是中国梦的精神支撑。

  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的高度来理解和认识。习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运用这一辩证思维,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有着深厚历史渊源”。

  传统文化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相对于由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等表现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则是以文化和意识形态吸引力体现出来的。一国的文化、价值观念、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的国际影响力与感召力即为软实力。“硬实力”和“软实力”二者结合组成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一个国家的崛起,从根本上说,在于它的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而文化软实力更是衡量一个国家内涵的重要指标。

  传统文化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资源。一个民族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传统文化是治国理政、克己修身的经验宝库。中华文化凝结着宝贵的历史经验。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历史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坚持不懈的创业史和发展史,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和个人克己修身的宝贵历史经验。我们要善于借鉴历史上治理国家和社会的各种有益经验,继承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从中汲取思想精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发扬光大。

  传统文化是升华精神境界的智慧源泉。中华传统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凝结着丰富而渊深的人生智慧。习总书记明确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通过学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可以获得精神鼓舞,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