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国大自然文学热方兴未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5日09:31 来源:光明日报 岳文

  “建设生态文明,需要生态文化的熏陶,呼唤生态道德。中国大自然文学热方兴未艾,必将迎来属于它的‘文艺复兴’。”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安徽省文联、安徽大学联合主办的“大自然文学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合肥召开,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瑞典以及中国的学者,如此展望中国大自然文学的未来。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以及随之而来的环境压力,中国当代的大自然文学具有了鲜明的品格。安徽作家刘先平被誉为中国当代大自然文学的开拓者。刘先平三次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四次探险怒江大峡谷,两赴西沙群岛,创作了几十部描写大自然探险的作品,三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并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

  在作家、出版者与读者共同推动的中国大自然文学热中,安徽独树一帜。安徽省将大自然文学作为优势文学门类、文化品牌加以重点扶持。安徽省政府于2010年建设了“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工作室”,安徽大学成立了“大自然文学研究所”,为促进大自然文学创作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签约转让12部作品影视、动漫、儿童剧的改编权。(岳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