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巧克力味的爱情——读大卫·冯金诺斯《微妙》(潘玥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5日09:08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潘玥婷
 《微妙》[法]大卫·冯金诺斯著吕如羽王东亮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微妙》[法]大卫·冯金诺斯著吕如羽王东亮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近日传来法国新生代导演、作家大卫·冯金诺斯凭借新书《夏洛特》获得法国文坛重量级奖项———勒诺多奖的消息。勒诺多奖创设于1926年,其主旨是为弥补龚古尔文学奖的评判贻误而设。此奖实际上扮演了龚古尔奖补充奖的角色,它的获奖名单中,不乏大牌作家和经典作品,比如塞利纳《茫茫黑夜漫游》,勒克莱齐奥《诉讼笔录》,乔治·佩雷克《物》等。

  冯金诺斯获奖可谓实至名归,而我这里要谈的是他另一部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作品———《微妙》。巧克力色的封面透露出与小说中那段巴黎爱情故事一样浪漫的气息。品读 《微妙》,就像是把松露巧克力放在舌尖上,慢慢让它融化,甜中带着些许苦涩,回味悠远,妙不可言。

  这是一部有趣的小说,爱情始于一杯饮料的选择和一次所谓的饮料学分析。弗朗索瓦在邂逅让人其耳目一新、像孩子般无拘无束的娜塔莎后,决定娶这位点了符合他心意的杏汁饮料的女子为妻;而娜塔莉也喜欢上了弗朗索瓦这个笨拙和自信的结合体。“这是一个绝对老套的故事开篇,但却让人猜得到开头,猜不到结尾”,大卫·冯金诺斯如是说。弗朗索瓦在与娜塔莎结婚后死于一场意外的车祸,彻底将娜塔莎掷入绝望和心凉的冰窟。直到她在被荷尔蒙激发的某天,给了公司下属马库斯一个突然而激情的吻,微妙的感情开始在两人之间衍生。瑞典人马库斯用他的体贴备至、集幽默与柔情于一身的东欧气质融化了娜塔莎心中的坚冰。

  而爱情的妙不可言永远不只于甜蜜,更在于其中的酸涩。正当娜塔莎开始接受这个男人时,马库斯却因为对幸福的恐惧而却步,微妙的感情在心里反反复复地拉扯。娜塔莎经历过失去爱人的痛,而她并不知道马库斯也曾遭遇过在校园里被人嘲笑、在兵营中被人捉弄、在爱情中被女人抛弃的悲惨经历。他们彼此心中都有感情划下的伤痕和难以跨越的防备。因此娜塔莎产生了怀疑,马库斯开始了动摇,而那个奇妙的吻却以一股神秘而不可阻挡的力量冲击着彼此的戒备。细小的感动、体贴的照顾、温柔的凝视,配上微妙的上下级关系这一佐料,爱情这抹松露巧克力的香醇开始在两个人的心里弥散。

  究竟何为微妙?“微妙”一词在小说中被列出了多个解释,既可表示“精美的、精致的”,也可以表示“细致的、体贴的”。而马库斯对娜塔莎的感情无疑是既精致又体贴的。大卫·冯金诺斯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温柔与善意,就是《微妙》整部书所要表现的一个核心概念。而我以为,这部小说的微妙之处并不在于爱情里的这些必然,而是温柔与善意之外的偶然。就如“微妙”一词同时给人的神秘感,说不清道不尽。一个吻牵出了一段爱,如果娜塔莎的前夫没有意外去世,如果不是马库斯恰好在那个荷尔蒙分泌的时刻出现,如果不是那个“无动机行为”的吻,如果没有小说中横生出的诸多偶然和意外,这段爱情定不会如此香醇。

  冯金诺斯将写作的镜头定格在了浪漫的巴黎城,也许是因为这样戏剧唯美的爱情无法在身边的世界上演,也许生活中没有那么多的偶然。烹调爱情是一种生活艺术,它绝非责任、温柔、善意这些必然的机械组合,而有更多逸趣横生、妙不可言的偶然作为佐料。

  相较由冯金诺斯执导的同名电影,小说在人物心理刻画上显然更胜一筹。它就像是电影的慢镜头,把时间切分成无数个微妙的片段,通过一系列细致的心理描写,将“妙不可言”发挥到极致。在爱人的眼中,时间的宽度和长度被无止境地延伸。正如娜塔莎离开夏尔后又往回走的那几秒钟,在夏尔心中仿佛激荡了一个世纪。他猜想她是因为遗忘了东西走回来,不对,他从娜塔莎走路的方式里又感觉到她有话要对他说。在步入歧途的浪漫幻想后又觉得她不是有话要讲,而是要来拥抱他。一直到娜塔莎走到他面前,“我不喜欢你”这几个字终于终结了他所有的幻想。小说中无数个像这样微妙的慢镜头,让人看见爱情发酵过程中的每一个小气泡。慢放的过程同时使得人物性格塑造更加鲜活生动,而被称为东欧气质的幽默、荒诞和疯狂成为这部小说的一大特点。

  《微妙》不为解决社会矛盾,也不持任何政治阶级立场,只是让人在一个惬意的午后品味妙不可言的爱情。谈及创作,大卫·冯金诺斯坦言,自己同书中的男主角马库斯在幽默和笨拙上有几分相似。文如其人,冯金诺斯认为“作者要诚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他和他小说的男主角所共同拥有的幽默是一种智慧,而看似笨拙的表现是一种忠于内心的人生态度。不管是对待爱情还是生活或是文学创作,唯有诚实善良的心才可以卸下过去的痛苦,不惧未来的冲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