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在生活中撷取生动细节(樊发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5日09:0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樊发稼

  讨论评介一个人的作品,我主张从他的为人为文即其人品文品的结合上着眼,这样的评论才有价值,才有深度,才能给人以具体启迪。

  我要说,我很喜欢孙卫卫这个人与他的作品。他出过几本小说集,但似乎后来以写散文为主,他去年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小小孩的春天》就是一本散文集。他的作品,语言有自己的特色,简练流畅犹如日常白话,无华像乡野泥土,素朴似赤足农民。无论写乡村城市,还是写校园社会,生活气息很浓,而且折射出各种与时代相关的人情世态。作为儿童文学,饶具儿童特点,字里行间跃动着一颗天真无邪鲜活可爱的童心,童趣盎然又文采斐然。在“孙卫卫纯真系列”(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4本书的《后记》里,他这样诠释散文:“能直接表达我对一件事情的看法,表达我的喜欢和不喜欢,不用绕来绕去。每次写散文,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感情的宣泄。写的时候,我笑过,我也流下过伤心和难过的泪水。”他的散文观,我完全认同;他写散文的感受,是完全真实的。而真实、真情,正是散文的生命。

  “孙卫卫纯真系列”4本书如作为一个整体,我以为就是作者的一部自传,所以他的这些散文都是自传体散文。其内容完全是真实的,其所抒发的感情,也完全是真实的。这些亲切感人的叙事散文,几乎每篇都有一个或几个鲜活生动的细节来支撑。比如小时候想成为邮递员的孩子,他这样写道:“我上小学时,对邮递员非常崇拜,邮递员每天送那么多报纸和杂志,想看哪个就看哪个,真好!接受他服务的每一个人都那么感激他……我想象着有一天也能成为邮递员,骑自行车骑得飞快……不能成为邮递员,成为他的孩子也挺好,每天可以看报纸和杂志,还可以骑专门为邮递员配备的自行车……”他还想成为“我们村一个瓜农家的孩子,躺在瓜地里,想吃哪个就摘哪个”。小卫卫爱吃瓜,一次被比他大几岁的孩子拉去偷瓜,被人发现,便狼狈逃跑,作品接着这样写道:“一口气跑到大桥底下,我喘了一会儿气,他才跑过来。我说你怎么不着急呢,不怕被抓住?他笑着说,今天是我爸爸看瓜,他刚才没追我们,是让我们快走,我跟他说过,我中午要叫你一起去偷瓜。”读到这些充满稚气的天真想法,读到这些能让人如临其境的生动叙述,想必大家会开心地笑起来。须知这正是作家能够敏锐地在生活中撷取鲜活生动细节所起到的作用。

  我认识孙卫卫10多年了。最近又集中仔细地读了这4本散文集,对他从青涩到成熟,从普通投稿者到作品荣膺全国奖的作家,从无名到有名,使我对他的作品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把握。12年前,我在读了他的《正好年轻的故事》后,致信指出,“从行文方式和情调看得出来,你受到某某某作家浓重的影响”。后来我在他要我为《胆小班长和他的哥们》写的序言里,又说:“也感到有些章节的文字稍欠精炼。”10多年过去了,我原先婉转批评他的不足,现已基本不存在,足见他的虚心向上和进步之快。当然,人无足赤,艺无止境,即使他这4本新书,仍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例如书里个别篇什似可不收,有的情节或细节在多篇文章里使用。望他再接再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