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静下心来 一起读诗(李婧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5日09:1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李婧璇

  从古至今,国人对于诗歌有着别样情怀,我们更以“诗歌的国度”而引以为荣。诗歌于我们的生活,究竟意味着什么?对于《诗经》,孔子一言以蔽之,“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林语堂则称,诗歌教会了中国人一种生活观念,通过谚语和诗卷深切地渗入社会,给予他们一种悲天悯人的意识,使他们对大自然寄予无限的深情,并用一种艺术的眼光来看待人生。

  然斗转星移,吟诵诗歌、享受诗歌,对于当下的我们竟然渐渐有些奢侈。有人说:“诗歌是连通人心宇宙的虫洞”。当下的我们在讨论诗歌时,我们会谈些什么?或许从中依然能够感受青春不老、诗歌长青的魅力。

  感受诗意生活

  每天晚上10点,一个叫“读首诗再睡觉”的微信公众号上就会聚集上万人读诗。这个号称“时尚动感小清新、高端大气国际化”的诗歌传播团体,每晚10点向订阅者推荐一首诗,每日一首精美的诗再配以精致的插图,还会附上一小段类似“编者按”的文字,有时是介绍和点评诗人与诗歌,有时会谈谈天气……“订阅我不一定能除皱,但一定可以防衰老”,读睡工作室以微信公众号为主要传播媒介,充分利用豆瓣、荔枝FM、各家微博、网易云阅读、鲜果等各式网络平台,“鼓励起床刷牙、睡前读诗”,让人充分感受诗意的生活就在身边。

  由浦睿文化策划、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的《读首诗再睡觉》,集纳了读睡工作室向微信公众推荐的101首诗歌,作者囊括狄金森、叶芝、聂鲁达、辛波斯卡、博尔赫斯、茨维塔耶娃、海子等诗人。《读首诗再睡觉》责任编辑杨萍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信公众号‘读首诗再睡觉’准确来说,原本就是文字媒介和声音媒介相结合,每天除了呈现诗和荐诗人的荐诗语,还可以同步听到诗歌朗诵,只需要在微信公众号上回复相应的提示语就好。因此在后期的编辑中,我们要考虑的就是如何在传统纸质出版的基础上,将声音媒介引入进来。我们对书中所收入的每一篇诗歌都匹配相应的二维码,通过扫描它即可听到朗诵。而在传统的文字部分,除了对文字重新进行修正编辑,使其符合纸质出版的阅读标准,我们还力求从版式设计上达到诗歌这种特殊选题在阅读上的比较舒适的视觉效应。”

  而对于“读首诗再睡觉”所引发的一众文艺青年的读诗热情,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表示,“看到移动互联网的读者对于诗歌公众发布平台所表现出的强烈兴趣,作为一个从事出版和文学创作的人,我深受鼓舞。”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诞生,使得各种文艺作品有了分众传播、分众阅读的便利,尤其是许多爱好诗歌的年轻人拥有了聚集吟哦诗歌的平台,这种新兴传播方式较之于纸介质传播有了更多的便利和更多的覆盖能力,“这就是新兴传媒给人们的文化生活带来的一个变化。”聂震宁说。

  技术让诗歌在新的时期焕发了新的活力,而真正赋予诗歌绵延不绝生命力的则源于人类最宝贵的东西——情感,只要我们去努力建设这种情感,诗歌就会伴随人类生活一直走下去,正如“读首诗再睡觉”创办人范致行在书的序言中所说:“唯有爱可驱动未来”。

  写尽世间情诗

  “爱是这么短,遗忘是这么长。”“我喜欢你沉默的时候,因为你仿佛不在, 你远远地听我说话,而我的声音触不到你。”……这些出自智利诗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聂鲁达诗集《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中的诗句可谓是打动无数读者。这部诗集也让当时年仅20岁的聂鲁达一举扬名智利诗坛。

  情诗一直是聂鲁达诗歌创作中最脍炙人口的主题。《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既是他的成名作,也是他在全世界范围内流传最广的诗集。聂鲁达自己这样评价《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这是我珍爱的一本书,它在锥心的伤感中展现出生的欢乐。”

  截至目前,由新经典文化有限公司策划、南海出版公司推出的《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已发售3万册。“聂鲁达对于中国读者来说,并不陌生,甚至还拥有一定的‘群众基础’;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诗歌阅读还是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完整地出版聂鲁达在全世界最有影响的诗——情诗,既是一件出版工作,又是一项文化事业,它的意义远远大于出版一本诗集本身。”谈及该书的策划缘起时,新经典文化有限公司外国文学部总编辑黎遥如是说道。

  谈到该书对于读者的阅读价值时,黎遥表示,《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为读者了解聂鲁达诗歌、阅读聂鲁达诗歌提供了一个契机。他的诗歌语言优美,平易近人,译者陈黎也是知名诗人,为读者阅读外国诗歌消除了语言门槛;聂鲁达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之一,其诗歌所蕴藏的想象力十分惊人,不管是创作者还是普通读者都可以从中获取灵感;在世界范围内,聂鲁达几乎是情诗的代名词,在《二十首情诗和一首绝望的歌》中,诗人书写了爱情的一切可能,穷尽了爱情的一切表达,读者可以从中感受爱情的美好。

  “假如我是一朵雪花,翩翩的在半空里潇洒,我一定认清我的方向——飞扬,飞扬,飞扬,——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这些脍炙人口的诗篇在打动我们心扉的同时,也让我们深刻铭记“民国男神”徐志摩。他的一生如烟花般绚烂短暂,丰沛的情感化为笔端流淌的诗篇,让人念念不忘。

  收录了上述诗篇的《徐志摩诗全集》,目前由新世界出版社推出,诗集囊括了徐志摩的所有诗歌作品,包括《志摩的诗》《猛虎集》《翡冷翠的一夜》《云游》和“集外集”5个部分。其中前4个部分是徐志摩诗集的单行本,最后的“集外集”部分,则是编者从报刊、徐志摩日记等处辑录的徐志摩未收入诗集的作品。通过这部全集,可以让我们走进徐志摩一生追求“爱”“自由”与“美”的世界。

  见证青春岁月

  “你,一会看我,一会看云。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顾城的《远和近》)“我爱土地,就像爱我沉默寡言的父亲,血运旺盛的热乎乎的土地啊!汗水发酵的油浸浸的土地啊!在有力的犁刃和赤脚下微微喘息着……”(舒婷的《土地情诗》)顾城、舒婷等当代中国诗歌史上的标志性人物以上述作品从《诗刊》杂志社创办的“青春诗会”中脱颖而出,并成为推动当代中国诗歌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作家出版社的《青春诗会三十年诗选》一书,收录了顾城、舒婷、王家新等知名诗人的作品,可谓精中选精。在本书责任编辑李宏伟看来,这些入选作品“无论是从时间的持续性还是作品和写作本身的当下性来讲,均可称为这个诗人某个创作时期的典型代表作。”

  此外,每位入选诗人配以小传、每届“青春诗会”配以说明与回忆文字,也让该书兼具文学档案功能,堪称“一部诗选读懂新时期精神史与诗歌史”。而这句被写在该书腰封上的话,也是李宏伟在编辑该书过程中的真切感受。在他看来,读懂新时期可以有不同的层面,这部诗选可以是一个很好的切入角度,“因为其中辑录作品的时间基本上是持续连贯的,而通过这些作品,我们可以发现,诗人的关注点和表达方式转变的背后所折射出的是时代精神的变迁。”

  谈到“青春诗会”对于中国当代诗歌发展的意义时,聂震宁表示,它是新时期诗歌创作最具聚集效应、品牌效应和影响力的一项活动。一批诗人就是在“青春诗会”上崭露头角,登上诗坛,形成较大气象。在李宏伟看来,无论是回顾、纪念还是展望中国当代诗歌发展历程,“青春诗会”都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诗歌地理坐标,于是跟《诗刊》常务副主编商震一同商量策划出该选题。在聂震宁看来,将“青春诗会”三十年中的代表性作品集萃出版,无论对新时期文学的回顾、研究,还是对诗歌创作、传播都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恰如评论家谢冕为《青春诗会三十年诗选》所作的序言中所说:“青春诗会已成中国诗歌的一个节日,一年一届,年年都有新面孔,年年都有新收获,年年也都有新经验。青春诗会于是不仅是一个节日,而且成为一个‘定制’——《诗刊》以青春聚会的方式,邀请此一年度成绩突出的年轻诗人,举行一次青春的聚会,展示新作,切磋技艺,交流心得……艺术的生态就是这样地良性循环着,诗歌的嬗变就是这样不可阻挡地演进着。从那时到今天,寒来暑往,年年春聚。多么令人羡慕,青春总也不老,诗歌总是年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