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一部滦河文化的“百科全书”——评《滦河文化概览》(杨立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4日10:42 来源:河北日报 杨立元

  《滦河文化概览》是滦河文化研究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是滦河文化研究的一个标高。这也是十年来唐山市滦河文化研究会对滦河文化的研究在实践中不断接受检验,在内容上不断充实完备,在形式上日臻完善的一个实证,可谓“十年磨一剑”。

  《滦河文化概览》称得上是一部滦河文化的“百科全书”。全书以史为脉络,以文化为魂魄,全面地表现出了滦河文化的全貌和神韵,全景式地呈现出了滦河多姿多彩的文化景观和多种多样的文化形态。全书共22章,既有表现滦河远古文明的“远古文明”“孤竹文明”等,也有表现滦河古代文化的“民族文化”“边塞文化”等,还有表现滦河现代文化的“呔商文化”“红色文化”等;既有表现滦河文化形成历程的“农牧文化”“工业文化”等,也有表现滦河地理风貌、自然景观的“千古滦河”等,还有表现滦河不同区域文化中心的“城镇文化”等;既有表现皇家文化的“皇家园林”“皇家陵寝”,也有表现底层文化的“民俗文化”“演艺文化”等,还有表现滦河文化特征和精神内核的“滦河文化总论”等,可谓一部浩瀚的滦河文化史,一曲铿锵的滦河文化交响乐。这使我们明晰地看到了滦河文化的源流和走势,看到了滦河文明的形成和发展,看到了滦河文化与中华民族文化的密切关系。这既表现了滦河文化特质和特征,彰显了滦河文化精神和神韵,也凸显了滦河文明风采和风骨,让我们看到滦河文化不仅是滦河人民滋养生命、净化灵魂的文化根脉,也是中华民族的一种博大精深、丰富多样的重要的文化形态。

  《滦河文化概览》厚重真实,有学术的分量;又丰富多样,有历史的容量。这部书之所以成为滦河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关键在于它以“真”为写作原则,以“善”为写作目的,挖掘和归结滦河文化历史,彰显滦河文化的独有特质,为中国梦在滦河区域的实现提供助力。该书的作者从历史本真出发探究,对滦河文化进行了深入的寻查和考证。在该书的写作中,他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在文化研究中的“历史的与美学的观点”相统一的研究方法,坚持唯物史观,自觉地运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科学方法,既以史为据,又以物为凭。以对历史敬重、对未来负责的积极态度,求真务实,言之有物,论之有理。同时也本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的精神,不是一味地在故纸堆寻觅,在古文物中把玩,而是用当代精神考量审视历史,用现代人的眼光洞察甄别过去,做到了古代与当代结合、历史与现实对接。如在《孤竹文明》中,作者对“孤竹”的释名,对“孤竹国存在的时间及与商王朝的关系”等都进行了详尽的勘察和考证,得出了目前研究成果的最新结论。作者掌握材料之翔实,研究材料之缜密,分析材料之深透,都令人叹服,充分表现出了作者对历史勤于探索、善于求证、敢于言说的历史唯物主义精神。

  作者不仅从史学的角度,而且从哲学的高度来研究滦河文化,因而显得博大沉实。如《滦河文化总论》高屋建瓴地对滦河文化进行深层解析,不仅对其源流进行了判定,还对其基本特征和精神内核进行了确定,甚至对滦河文化的理论框架、文化体系进行了初步建构。如作者认为,滦河文化是一个由游牧文化、农业文化、近现代城市工商业文化构成的“多元一体的文化体系”,其基本特征是开放交融,精神内核是刚健自强,并具有慷慨悲歌、刚健自强,崇尚节义、正道直行,爱国爱家、和合内聚等精神形态。此外,作者还用现代意识来审视滦河过往的历史,把滦河文化放在现代时空中进行审视,寻出了其现实意义和现实价值,认为“滦河文化是在历史文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实文化”,“滦河文化的现实价值在于重建滦河人的精神世界”。再如,在《地震文化》中,作者认为抗震精神是滦河精神在现代语境中的“凝聚和升华”,并指出了抗震精神在滦河文化“未来发展中的价值和作用”。在《工业文化》中,作者认为唐山工业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增加了“世界眼光”“蓝色思维”和“生态理念”,攀升到了一个“与世界同步、与人类共享发展成果的新高度”。可见,该书出版的重要意义不仅是展现滦河文化的风貌,更为重要的是研究发展滦河文化,赋予其现实品格和现代精神。

  综上所述,《滦河文化概览》具有历史深度和哲学高度,做到了历史和文化的契合,可谓是一部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泽被后人的好书,必将在滦河文化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