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书写时代 引领时代(徐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4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总书记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文艺与时代的关系,深情寄语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起时代重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是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也是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文艺作为人类文化传承的载体,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中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就以中国而言,从《诗经》《离骚》,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再到现代以鲁迅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作家的作品,都反映了伟大的时代和人民的心声,成为时代精神的表征、时代前进的号角。丘吉尔有句名言,他说:“我宁可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失去一个莎士比亚。”此话虽属夸张,但是很形象地说明了文艺和作家艺术家对国家、对民族、对人类的极端重要性。

  对于文艺与时代的关系,我们的先贤有着清醒的认识,有过许多精辟的论述。刘勰在《文心雕龙》中指出:“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白居易则提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这些论述深刻地阐述了文艺与时代的辩证关系。文艺与时代息息相关。文艺的产生、发展都离不开时代的丰沃土壤,进步的文艺又为它的时代提供积极的精神营养和思想力量,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怀,推动时代进步、社会发展。

  文艺要书写时代、引领时代,作家艺术家首先要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用自己的言行、用自己的作品引领社会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委靡之风。鲁迅先生打过一个形象的比喻:“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这是互为因果的,正如麻油从芝麻榨出,但以浸芝麻,就使它更油。”鲁迅先生的话包含着两层意思:第一,文艺是从生活中提炼出来的,它必须真实地反映生活;第二,文艺必须以从生活中总结出来的真理,引导人民群众走向光明。伟大的作家,必须拥有“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的博大胸怀,必须拥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崇高志向,必须拥有心系社会、悲天悯人的高尚情怀,才能写出反映时代、引领时代的大作品,写出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好作品。文艺创作是个性化的劳动,但是不能仅仅满足于表达个人的小情感、小悲欢,更不能成为渲染暴力、色情、低俗的工具。古人把“立言”与“立德”、“立功”一起并称为“三不朽”,视文章为“千古事”,可见古人对于“立言”的重视。作家做的就是“立言”的工作,应该自觉承担起以文化人、引领时代风气的责任。俄罗斯作家帕乌斯托夫斯基在《金蔷薇》中说:“作家的工作不是手艺,也不是职业,而是一种使命。”我国作家路遥也说过,一个作家不能“丧失远大的使命感”。“远大的使命感”就是对社会、对人民、对国家的责任感。当我们的作家进行创作时,千万不能忘记这一神圣的使命感。这样,才不会在市场经济中迷失方向,不会成为市场的奴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