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作家的操守和编辑的责任(张采鑫 梁东方)

——《贾大山文学作品全集》编后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3日14:24 来源:河北日报 张采鑫 梁东方

  在石家庄,乃至在河北,正定都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不但是因为正定至今还有古城墙,有为数众多的佛塔寺庙,有自成体系的民风民俗,还保持着古远的老城味道;更因为这里名人辈出,独特的文化气息孕育了独特的人文特质,形成了独特的正定文化。贾大山先生的文学创作,无疑是正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贾大山是正定籍的著名作家,是首届全国短篇小说奖获得者,在河北和全国文学界都有很大的影响。尽管英年早逝,但是他以短篇小说为主的文学创作,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文学风潮的变幻淘洗而日渐显现出了其独特的艺术价值;加上大山为人真诚质朴、幽默风趣,围绕其人其文的诸多谈资实际上一直都是正定文化圈、河北文学界乃至全国范围内了解他的作品与为人的人们,一直没有淡忘并时时忆起的话题。

  贾大山的作品,尤其是艺术风格渐趋成熟之后的作品中,那种完全不为浅近的功利目的所左右、完全从艺术角度出发、完全站在现实人生的立场上,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头脑去想、用自己的笔去表达的精神特质,再加上那种对文字惜墨如金的创作态度和艺术匠心,活脱脱地将古城正定、正定人、正定事有声有色、传神入骨地描绘了出来。不管过去了多久,那些作品中的人物与风情依然是这一方水土最精致传神的画卷。这样的人、这样的作品,实际上是永远也不会过时的。正是基于这种判断,我们产生了重新策划编辑出版贾大山作品的念头。

  之所以说是重新编辑,是因为早在贾大山去世后的第二年即1998年,花山文艺出版社就推出了40多万字的《贾大山小说集》,收录了作者生前创作的主要的短篇小说作品,并请贺友直等8位画家专为大山的作品画了9幅插图。图书出版之后出人意料地成为多年以来的“常销书”,每一年几乎总有人找上门来要买这本书;文化界、文学界的各种会议如果在河北召开,外省的与会者也经常会提出想得到这本书的愿望。贾大山作品的含金量由此可见一斑。

  自从1998年《贾大山小说集》出版之后,责任编辑便和此书的编者之一、贾大山的学生、现在已任石家庄市作协副主席的作家康志刚成为了很好的朋友。说出重新编辑出版大山作品的想法以后,立刻得到了康志刚的热情响应。于是,在与贾大山的妻子和儿子签订了出版合同以后,《贾大山小说集》的修订再版工作就进入了具体的实施过程。

  2014年1月,作家出版社出版了《贾大山小说精选集》,收录了大山先生的42篇短篇小说。该书出版后,受到全国读者的热烈欢迎,多次登上全国文学类图书畅销排行榜。这期间,又有很多读者给花山文艺出版社来信或打电话,希望他们尽快再版《贾大山小说集》,以求一窥大山作品的全貌。

  这无疑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编辑好、出版好大山先生作品的热情,同时也使我们萌生了策划出版《贾大山文学作品全集》的想法。我们与主编康志刚迅速重新调整了选题计划,确定了全集的编辑体例,并征得了大山先生的妻子张淑梅和儿子贾永辉、贾勇的同意。

  综观大山先生的全部文学创作,以短篇小说为主,戏剧、散文、评论虽然很有特色但是数量都不大。我们反复商量多次,鉴于对贾大山作品的不断整理和近年来对遗漏作品的陆续发现,全部合集出版的篇幅也只在60万字左右。对于这位惜墨如金的作家来说,出版全集更能全面总结其文学创作的成就,梳理其写作风格的变迁,也更有助于喜欢他的读者全面了解贾大山文学创作的整体风貌。

  我们特别感谢大山先生的儿子贾永辉和贾勇在书稿整理编辑过程中的热情支持和帮助。他们二人不辞辛苦地帮助我们搜集大山先生的散佚作品,提供部分作品的原稿和大山先生生前的照片,确定和联系一些友人、作家、学者的回忆和评论文章;同时,还对书稿的编排体例等编辑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经过3个月的紧张工作,全集终于定稿。责任编辑逐字逐句地核对原稿,以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完成编辑工作;责任校对对全书进行了四个校次的校对;设计人员精心设计版式和封面,以确保本书成为一部让读者满意的精品。

  《贾大山文学作品全集》不仅囊括了迄今为止所能收集到的大山先生的全部文学作品,书中还附录了几位友人、作家、学者回忆贾大山、研究其文学创作的代表性文章;在征得报告文学作家李春雷和大山先生家属的同意后,书中还附录了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的《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一文。与1998年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贾大山小说集》相比,全集的出版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个能够深入地认识和了解这位作家生平和创作的最全面、权威性的读本。

  编罢此书,感慨良多。大山先生生前执意不出书,即便是发表一篇作品也都非常慎重,不愿意将自己还不满意的作品拿出去让读者看。这种对读者负责、对文学敬畏所坚守的严谨认真的创作风范,和他一贯奉行的道德操守一样,令人敬佩。真金不怕火炼,后人对他作品的编辑与书写,表达的正是对其人其文的崇高敬意。

  《贾大山文学作品全集》在书前编入了习近平同志当年的文章《忆大山》,正如文章中写到的:

  “大山走了,他走得是那样匆忙,走得是那样悄无声息,但他那忧国忧民的情愫,清正廉洁、勤政敬业的作风,襟怀坦荡、真挚善良的品格,刚正不阿、疾恶如仇的精神,都将与他不朽的作品一样,长留人间。”

  (作者为花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花山文艺出版社文学编辑部主任、本书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