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文艺工作座谈会 >> 正文

我们该怎样达到文艺的“高峰”(许民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3日14:23 来源:河北日报 许民彤

  在近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同时,也不能否认,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这一论断,准确地指出了当前文艺环境、文化环境的现状,以及其中出现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通常来讲,在一个时代或社会中,大众文化影响巨大,但是否因为通俗文化艺术消费占多数,以“高峰”为代表的高雅、严肃、精英的文化艺术,对一个时代的生活、文化和精神的影响力和作用,就不及通俗的、大众的文化艺术呢?我们的文艺缺乏“高峰”、文化缺乏“高峰”,这引发人们深入的思考:我们的社会不仅需要众多通俗的、大众的文化艺术,需要通俗的乃至快餐文化的消费,更需要有对一个时代的生活、文化和精神产生影响力和作用的文艺的“高峰”、文化的“高峰”。

  如果一个国家没有文艺的“高峰”、文化的“高峰”,只剩下通俗和娱乐,即使经济成果斐然,也很难真正获得世界的尊重。文化艺术既要贴近生活,又必须有“高峰”。所以,我们除了要有挠痒、搞笑的东西,更要有能提高整个社会精神品位和素质的作品,这才是文化的价值所在。因此,不管庸俗的、平庸的,乃至低俗的东西势头多么强大,不管空虚的、碎片化的、快餐式的文艺作品怎样泛滥,我们的时代和社会都要有一种引领的正能量。

  一个时代和社会的文艺生态、文艺精神,到底应该怎样呈现?一般来说,文化艺术应该是普及的、日常的,渗透在我们的生活方式当中,这是文艺的大众化的特点。但是,文艺又不能仅仅停留在这个一般的、普通的层次上,它还必须有一些能够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触及人们生命和灵魂的内容。这就是说,我们的文化艺术除了有通俗的、流行的、时尚的部分,还必须有深层的、博大的、宏远的内涵意蕴。我们需要伟大的文学、深刻的哲学、精致的诗学、宏大的美学、高贵的精神……这也是一些文化界人士不断呼唤和吁求“艺术界应有艺术大家、文学界应有文学大家、哲学界应有哲学大家”的原因所在。文化艺术上需要有“高峰”,这个“高峰”,代表时代精神信仰,构建核心价值体系。显然,某些通俗的、低端化的文化艺术是承载不了这个重担的。

  今天,我们必须承认文化艺术空前繁荣,极大地满足了大众的欣赏和娱乐愿望。但是,与文化艺术本身的功能相比,许多作品在品质上却有所欠缺。对当前的时代和社会来说,我们急需的不是那些通俗的、娱乐的大众文化艺术,而是那些高雅、严肃、体现着当代核心价值的高品质作品,从而能够充分发挥文艺的激励、引导作用。而这取决于我们对于自身“存在”处境自觉的程度,以及出于这种自觉而进行的反思。我们的自觉程度越高,反思的能力越强,我们就越会重视文艺的内涵、美学的品位和灵魂的探索,让文艺向着更高品质、更高境界的目标发展,向着“高峰”发展。

  为了避免文化艺术的平庸,乃至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这就需要我们创建一个文化内涵厚重的社会,不断追求文艺的高品质和高境界,让文艺的“高峰”,能够真正给予我们内在的信念、精神的向往、理性的光辉、人文的慰藉,成为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