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贾大山和他的作品全集(康志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3日14:22 来源:河北日报 康志刚

  ■然而,时间是无情的,一些曾轰动一时的作品,如今让时间的河流冲濯得早已了无踪影;时间又最有情,那些能经得起它淘洗的作品,才是真正的经典之作!

  ■他去世后,家人整理他的遗物时,才发现了这部小说稿,可惜,最后一页散佚了。这是一个永远无法弥补的缺憾。这部没有结尾的中篇小说,在今天看来,依然不失为一篇优秀之作。

  编完这部厚厚的书稿,我终于可以长长地舒出一口气了。贾大山先生总算有了自己的文学作品全集,这对于众多喜爱他小说的朋友们,的确是一件大喜事!

  1978年,贾大山先生以《取经》获得全国首届短篇小说奖,一举成名,他也是新时期河北省首次获得全国奖的作家。然而,遗憾的是,在他生前,竟然没有一部自己的作品集。直到他去世后的第二年,也就是1998年3月,他的第一本小说集《贾大山小说集》,才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从此,贾大山先生和“花山社”结缘;也因为编辑这部书,我结识了责任编辑梁东方先生。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蓦然间,贾大山先生已经离世17年了。17年,中国文坛风云际会,各路英豪亦各领风骚三五年,而那繁荣喧闹的背后,也不免透出作家们的某些浮躁心态,以及充斥其间的文学泡沫与垃圾。然而,时间是无情的,一些曾轰动一时的作品,如今让时间的河流冲濯得早已了无踪影;时间又最有情,那些能经得起它淘洗的作品,才是真正的经典之作!

  这些年,时常有人向我,也向东方索要那本《贾大山小说集》。其结果往往令他们失望,因为,这本十多年前出版的书,市面上已很难觅到了。同时,贾大山先生的名字和他的小说,时常被人提起,为人称道,从不曾被人忘记。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愿望,也是为了让更多的读者欣赏到大山先生作品的魅力,去年,我和东方商量,欲再版《贾大山小说集》。这一想法,得到了花山文艺出版社领导的赞同和支持。

  正当我们开始着手这项工作时,2014年1月12日,我应邀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文联主办的“2014年百花迎春大联欢”。那天,新老艺术家欢聚一堂,演出的节目异彩纷呈,我百感交集,不禁想到了扶持我走上文坛的贾大山先生。如果他还健在,看到当今社会的风清气正,以及文艺界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他一定会颔首微笑,一定会感到无比欣慰。触景生情,我写了《怀念恩师贾大山先生》,连同习近平同志当年撰写的那篇《忆大山》,以及大山先生的早期小说《花市》,贴发在了我的新浪博客上。出乎意料,这三篇文章,很快被《光明日报》加编者按一并转载,成为那几天全国主流媒体和各大网站争相谈论的话题,大山先生也因此走进公众的视野。同时,人们也被习近平同志重情重义、尊重人才、布衣之交岁久弥珍的真挚情怀和人格魅力深深感动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非常敬重贾大山先生的人品与文品,与其结下深厚而真挚的情谊。大山先生去世后,远在福建工作的习近平同志发来唁电,还托人送了花圈。一年后,又写下了那篇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的《忆大山》,发表于我当时供职的河北省文联《当代人》杂志上。

  贾大山先生生前以小说(尤其是短篇小说)著称,但其他体裁的作品,也写得非常精彩。如果从大山先生1972年在《河北文艺》发表小说《窑场上》算起,至1997年辞世,25年时间里,他总共创作出了88篇小说。那篇《钟》,是他唯一的中篇小说,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初。我记得,好像是在1984年,有一期的《长城》杂志刊发了下期的小说要目,先生的这部中篇列于篇首。我看到后非常兴奋,期待着能早日一睹为快。等见到那期杂志,我迫不及待地打开,却不见其踪影。后来,听说是他对这篇小说不甚满意,给编辑打电话,让人家从印刷厂把稿子撤了下来。他去世后,家人整理他的遗物时,才发现了这部小说稿,可惜,最后一页散佚了。这是一个永远无法弥补的缺憾。这部没有结尾的中篇小说,在今天看来,依然不失为一篇优秀之作。他这种对待创作几近苛刻的严谨态度,非常值得我们今天的写作者学习。书中还辑录了他为数不多的几篇散文、随笔和创作谈,以及唯一一篇工业题材的报告文学,两部戏曲剧本,以飨读者。当年,他创作的戏曲《向阳花开》《半筐苹果》以及根据自己的小说《年头岁尾》改编的同名戏曲,均产生过极大的反响。此外,还收录了几篇关于他作品的评论,以及亲友的怀念文章。前者,可以帮助我们解读他的小说;而后者,则可使我们了解先生的为人与为文之道。

  文学之外,贾大山先生还做得一手好菜,不但色香味俱佳,且营养丰富。其文学作品亦然,不仅好看耐读,还对人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因为,他所传达的,是至真,至善,至美!美味佳肴能营养人的躯体,而优秀的文学作品,却可以陶冶和滋养人的心灵。一个人,心灵的丰腴,远比肉体的丰满更为重要!

  斯人已逝,风范永存!让我们走进这座文学的大山,去静静地欣赏,慢慢地品味吧。

  大山深处,风景怡人!

  (本文为《贾大山文学作品全集》编后记,本报刊发时略有删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