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金一南: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王坤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3日10:4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王坤宁
  金一南 1952年出生,1972年入伍,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曾赴美国国防大学和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学习,2001年3月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赴美国国防大学讲学。现为《解放军报》特约撰稿人,中央电视台特约军事评论员,中国军事统筹学会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金一南 1952年出生,1972年入伍,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国家安全战略,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曾赴美国国防大学和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学习,2001年3月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赴美国国防大学讲学。现为《解放军报》特约撰稿人,中央电视台特约军事评论员,中国军事统筹学会战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7月,一部把中共党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描绘的著作《浴血荣光》出版发行,上市不久就引起了广泛关注,很快获得市场认可,并登上了诸多媒体的图书榜单。该书作者就是畅销书《苦难辉煌》的作者金一南。

  片断式解读党史

  “一个民族的复兴,绝不仅仅是腰包塞满了钱就可以了,你的精神武装呢?所有我们对过去的描述绝不仅仅是为了歌颂过去。”7月20日,在首发式上,金一南表示,我们未来向哪里去,支撑我们走向未来的精神元素是什么,这是《浴血荣光》要重点表达的。

  谈起《浴血荣光》的写作背景,金一南说,《苦难辉煌》53万字,是宏大叙事。《浴血荣光》是一个间接的片断,不再像以往党史作品以会议、事件、运动、战争为脉络,而把目光集中于历史风云中的人,以人物的经历、话语、性格凸显人格的魅力和历史的残酷。

  2011年,金一南应邀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栏目,主讲百集系列节目《党史开讲》。主要是运用一些史料和自己最新的党史研究成果,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回顾和评点党史上若干重大事件和数十位重要人物的个人命运以及功过是非。“没想到当时讲完后,得到许多听众热情的回应。于是,我在此基础上潜心创作1年,并增补大量最新研究成果和珍贵史料,写成了这本《浴血荣光》。”

  “《苦难辉煌》定稿于2006年,之后的5年多时间里,我对那段历史又产生了一些新的思考,这都在《浴血荣光》中得到了体现。”在《浴血荣光》中,金一南不仅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和故事,更通过大量鲜活、生动、可靠的史实回答了许多重大问题,如“为什么这个初创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能够在无产阶级只占人口少数的国家取得执政地位?”“为什么这个缺少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政党,能够在60多年的执政生涯中,始终获得人民的支持和信任?”“为什么这个有着8000多万党员的大党,能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考验?”……全书98讲,情感真挚,字里行间浸满了作者对我党我军创建初期,在艰难与困苦中九死一生的革命热情的激扬赞颂,重点解构了毛泽东“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理论的形成与实践,以全新视角解读了在“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长征”中,第一代中共领导人为了理想与信仰,浴血奋战、夹缝中求生存的艰难与韧性。

  追寻力量的来源

  作为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金一南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国家安全战略,“《苦难辉煌》、《浴血荣光》是研究过程中的副产品”。谈起创作,金一南说,任何战略研究必须掌握历史。不掌握历史,战略眼光就没有纵深,当然也必须要掌握哲学。“没有哲学没有方法,没有历史没有材料。”金一南表示,哲学对历史的分析交融在一起,是今天中华民族走向未来必须具备的思想厚度。“现在有些人认为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靠机会、偶然、巧合,这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金一南认为,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胜利,付出了全世界政党史上前所未有的代价。

  在金一南眼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近代以来中国那段最为艰难曲折、最为惊心动魄的追求、选择和奋斗史,其中的养分太多了。“对这笔巨大的财富,因种种原因,并没有很好开掘。现有的开掘又多被认为是观念说教,难引起广泛持久的注意。”金一南认为,中国的革命事业是靠艰苦卓绝的奋斗,付出了极其惨重的牺牲换来的。“是靠代表这个国家,代表这个民族,最能为中华民族牺牲,最坚决,最富有牺牲精神,最能勇敢奋斗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前仆后继,最终使中华民族从苦难到胜利,完成我们整个民族的精神洗礼。新中国的成立就是这样一个精神的追寻,主义的奋斗,大量的牺牲后的凝聚。”

  金一南说,回顾这段历史,绝不是简单地歌颂过去,目的是追寻力量的来源。只有深深知道这个党为什么能够胜利,这个军队为什么能够胜利,这个力量是哪里来的,中华民族才能真正拥有未来。“这就是我在写《苦难辉煌》和《浴血荣光》的全部思考。我们必须要延续这样力量的来源。今天我们仍然需要一批又一批像当年那样为了心中的主义和信仰,义无反顾英勇奋斗的共产党人。”

  文学必须是激情之作

  “今天有很多成熟的思想,有非常好的创作条件,有大量的资料。如果不让我承担那么繁重的教学任务,我能写出很多东西。”谈及目前的创作现状,金一南认为,如果有一个人能在大家都比较浮躁、急功近利,都想一口吃出个大胖子的情况下,沉下来,好好做研究,就能从某一方面异军突起。“在今天,在这个社会,利益、诱惑非常多的情况下,能不能有始有终干一件事情,执著地做事情,是为人的第一要务。”

  《苦难辉煌》写了十几年。“别人说写得很苦,我倒不同意这种观点。什么叫苦,整天让我卡拉OK,我觉得很苦,我自己一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中,是一种精神的遨游。”金一南表示,《苦难辉煌》、《浴血荣光》都是激情之作。“没有感情就不会打动人,不会打动人就不会传播。任何文学之作必须是激情之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