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索莫萨:我要让读者感到快乐(李子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3日10:4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李子木
     何塞·卡洛斯·索莫萨 西班牙推理作家,1959年生于古巴哈瓦那,1960年随全家迁往西班牙,现居马德里。他最初是一位精神科医生,1994年转为全职作家。2002年荣获“金匕首奖”。其代表作有《洞穴》、《谋杀的艺术》、《时光闪电》。

  文学史上,不乏最初学医却半路出家执笔从文最终卓然成家的例子。这些人依据类型不同可分为两种,一种由契诃夫、鲁迅、郭沫若乃至现代的池莉、毕淑敏等传承有序的现实主义文学道统,另一类则是以柯南道尔、渡边纯一为代表的类型文学作家群。而西班牙顶级犯罪惊悚小说家、金匕首奖得主何塞·卡洛斯·索莫萨无疑堪称是这后一脉风流中后起之秀。

  受塞万提斯图书馆邀请,索莫萨首次来到中国与读者见面,并接受了包括《中国新闻出版报》在内的多家媒体的采访。

  突然有一天想写作

  做医生是索莫萨的童年梦想,后来当了精神科医生,梦想成了现实。可是突然有一天,“我发现,其实我从小就有这个爱好——写字,而且实际上这让我更喜欢。”终于有一天,他决定放弃薪酬优厚、生活安稳的心理医生岗位,投身于前途未卜的作家生涯。回忆起这段经历,索莫萨有些感慨:“从事写作是我人生中一个非常偶然的事件,或者是一个很意外的事件。”

  尽管如此,索莫萨也承认,作家和医生这两个职业有着某种隐秘的必然联系。医生要和病人打交道,深切体会到生命对病人和周围亲友的意义。作为医生可以非常直观地接触和感受这一切。对生命的思考上,这两个职业是相通的。

  索莫萨语录 我之所以改行当作家,是因为喜欢用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并且享受孤独,以此维系自己的独立性。如果当医生,你必须把自我交付出去,开放地面对病人,了解他们的想法和痛苦经历,这是我无法忍受的。

  写作是获得真相的唯一魔法

  索莫萨笔下,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他的一部作品即一个世界,这里既有来自雅典的柏拉图学园谋杀事件,又有欧洲美轮美奂的人体艺术图景,更有震惊世界的科学发现。你不得不叹服作者的想象力,他是如何创建出如此迥异与幻妙的世界?而在众多的作品中,他最喜欢哪一部呢?在见面会现场,有读者向索莫萨提出这一问题。几乎所有人都以为他会说是下一部,没想到他却干脆地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洞穴》。

  《洞穴》是索莫萨的代表作,他凭借这部小说获得2002年英国悬疑作家协会颁发的金匕首奖。故事的主线是讲发生于古希腊雅典的一宗连环凶杀案:死去的三个学生均来自柏拉图学院,他们的死状惨不忍睹。一位“解谜人”受命寻找凶手,尽管他在第一起案件发生时就认定死者绝非其死状所表现出来的死因,但随着调查的深入,他无法再次全然地信任自己的每一次判断。同时,一位翻译家翻译一部名为《洞穴》的古希腊文学作品,他意识到原稿中含有巨大秘密。更重要的是,他惊觉翻译的文字与自己的现实生活产生了惊人的相似。

  《洞穴》被很多评论家认为是一部无法“翻译”的书,因为作者在写作过程中所设计的“翻译家”担任了该书的重要角色,“翻译家”在翻译一部名为《洞穴》的古希腊文学作品,他只出现在书的脚注部分,代表这位“翻译家”声音的140条注释成为全书的最大看点。因此,当读者在开篇读到前几个注释时恐怕会有些疑问,这部来自西班牙的翻译作品,由李继宏译,注释后标有“译者注”字样,这到底是谁的手笔?而据该书的出版方介绍,考虑到翻译原书的整体性,并未对该体例进行改动,完全保留了原书样貌,读者将自然在阅读几页之后体会到注释与正文的互动,本书只需读到注释处阅读注释即可,其意自现。

  著名书评人止庵是这部小说的拥趸,他认为“这个世界在我们普通人眼中,可能是比较平淡的,而《洞穴》的作者却让这个世界变得多彩,让我们能看到一个更美,也更复杂的世界。世界比我们现在所知的要丰富得多,新鲜得多,这就是我在阅读《洞穴》时所获得的启示”。

  索莫萨语录 我坚信写作是留待我们获得真相的唯一魔法。在写作中,我们能够创建很多世界并居住在那些世界中,我们能够设想人物命运并塑造生命。所以,我的作品力求达到每本书都是独特的这一目标。花费心思只拘囿在同一个世界又有何意义呢?

  文学不能变成催眠药

  由于对谜团的爱好,有读者认为索莫萨的写作风格很像后现代主义者翁贝托·埃科,所以《洞穴》并不是一部典型的推理小说,而应归入严肃文学行列。对此索莫萨表示反对。他强调写作是智力游戏,“不是严肃的事情,我也不相信写作能够反映现实。”“我写作时唯一的黄金原则是:力求让读者享受到和我自己写作小说时所享受到的同样甚至更多的快乐。”

  索莫萨说,文学应当带给人们激动和震撼的感觉,而不是充当催眠药的替代品。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现代西方,许多文学作品确实让人昏昏欲睡。

  继《洞穴》、《谋杀的艺术》后,世纪文景公司又推出了索莫萨的惊悚力作《时光闪电》,许多中国读者对即将开始的悬疑之旅充满了期待,在活动现场,索莫萨也讲出了对中国读者的期待:看我的书时,请睁着眼睛仔细看,千万不要睡觉,如果实在困得不行就拧一下大腿,或者喝一些咖啡,总之希望你们能够继续读下去。因为文学是让我们大步向前迈进的,而不是为了让我们停留睡觉的。

  索莫萨语录 看这些书的时候不要睡着,因为这时候书可能会掉到您的脸上,我敢保证,那一定会让您感觉非常不舒服。相信我,因为我是心理医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