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老房子·老故事——汉口的沧桑往事·跋(方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3日10:31 来源:北京日报 方方
    《汉口的沧桑往事》        方方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汉口的沧桑往事》 方方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这是一本有关汉口旧事的书。

  这书写出来有几年了,一直很受欢迎。尤其武汉人,看时都会说,真想不到武汉有这样的故事呀。之前写完书,未写一字后记,这次再版,觉得有些话需要说。

  武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老建筑遍布武汉三镇,尤其近代开埠以来,租界的开辟、里巷的兴建……历史给武汉这座城市留下了诸多的百年建筑。这些老建筑承载着武汉百年间城市发展的历史轨迹,也镌刻着祖辈们创造武汉的往事,是我们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

  武汉有五大租界,英法俄德日五个国家均按自己喜欢的方式修建房屋。加上过去老派的汉式建筑和现代的新式建筑,使得武汉这座城市给人一种奇特之感。仿佛移步换景,走一片小区换一种风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和不同时期各类建筑物的混搭,使得武汉的城市风貌呈现出多姿多彩的风格。武汉人与这些老建筑长相厮守,已将它们与自己的感情和记忆融成一体。老建筑早已不只是砖瓦水泥的没有生命的房子。岁月用了近百年的耐心,把它变为了历史,变为了文化,变为了我们对自己所生活的城市的热爱和怀念,变为了漂泊者们一份永难释怀的乡愁,变为了都市永恒的记忆。

  正是为了这份记忆,我开始写这本书。我将汉口的老房子作为此书的入口。

  我在武汉满街行走,实地查看那些已是沧桑满目的老建筑。在我串街的过程中,不时看到有老建筑在拆毁。我几乎是一边写一边呼吁。越是呼吁,拆得却越快。我真是担心我所热爱的武汉,给我们的陌生感越来越强烈,而给我们的亲切感则越来越淡薄。

  这本书的内容主要集中在汉口。武昌偶有一点。

  武汉由三镇组成:武昌、汉阳、汉口。与古老的武昌和汉阳相比,汉口只有五百多年历史。它因水路而发达,因商事而繁盛。尤其五大租界的开辟,带给它屈辱的同时,也带给它全新的面貌,令它一度被人紧随“大上海”之后称为“大汉口”,甚至被夸为“东方芝加哥”。

  像许多城市一样,它的发达和兴盛过程,充满传奇。这些传奇,曾让无数武汉市民兴奋。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传奇距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遥远,遥远得许多武汉人竟然完全不曾知晓。就连在武汉生活了几十年的我自己,也对自己居住的城市了解模糊。

  有一年,我应出版社之约写《到庐山看老别墅》一书。为查寻汉口传教士的资料,我泡进了图书馆和档案馆。在查寻过程中,近代的武汉形象,竟是渐渐地从我模糊的印象中一点点清晰起来。尤其看到刘歆生对黎元洪说:“都督,你创造了民国,但是我创造了汉口。”看到这个,突然觉得远去的传奇又一一凸现在眼前,并且放大数倍、生动数倍。于是我想,我应该为武汉往事写一本书才是。

  之后就有了这本《汉口的沧桑往事》。因为大家的喜爱和敦促,这次决定再版。

  再版整理之间,我再次去了档案馆。在市府当秘书长的老朋友唐惠虎先生正负责武汉老建筑的保护和改造工作。他把我介绍给了档案馆杨朝伟馆长和张嵩副馆长。两位馆长听说此事,给予了大力支持。档案馆的照片,任由我选用。于是,我将原书中图片大部分换过。不清晰的换上效果更好的;以前缺少的,也增补上全新的。有些甚至是我以前未曾见过的老照片。给予我帮助最大的是档案馆史料研处的副研究馆员宋晓丹先生。他按照我提供的篇目和要求,一张张替我寻找和扫描,同时还帮我向收藏家皮忠勇先生讨来非常罕见的老汉口城门等照片,然后刻成光盘一并给我。工作量非常之大,令我万分感动。在新书出版之际,我要向所有帮助我的这些朋友表示感谢。希望新版的图书,他们也会喜欢。

  汉口留有许多老房子。汉口传有许多老故事。在漫漫的时光中,老房子和老故事都朝着历史的深处走去。而今,这些零星散落在城市里的老建筑,就像汉口这篇大文章中的关键词。扣住了它们,就仿佛扣住了汉口的经脉,就仿佛可以听到汉口久远的呼吸和脉动,就仿佛可以看到汉口是怎么走到了今天。

  只有认识了它们才能懂得汉口,才能懂得一座城市的成长。

  (文章标题为本版编辑所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