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小说《深圳闯荡记》 研讨会昨日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3日10: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钟润生

  昨日,深圳读书月活动之一——长篇小说《深圳闯荡记》研讨会,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深圳部分作家、学者、评论家参加了会议,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这部宏大作品的价值,以及对于深圳这座城市的意义。

  《深圳闯荡记》是一部借小人物故事反映深圳改革开放30年的长篇小说。小说写到,1990年代初,西安一所大学的一群住在筒子楼里的青年教师下海,孔雀东南飞。经济学博士、副教授“朱算盘”加盟北京国家智库,数学奇才“王猴儿”入行上海的金融和地产,国际政治讲师“俾斯麦”走上仕途,生物讲师“孟德尔”投奔了德隆,主人公哲学讲师程学哲则南下广东。作者以这些人物大跨度人生经历为线索,记录和反映了三十年来中国社会在转型期各个阶段、各个阶层生活风貌和精神嬗变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的作者“量子”,是曹予晓、郝光辉和陈南宁三人共同的笔名,他们都是陕西人,“文革”后恢复高考的首批大学生,1992年先后辞职下海。这个长篇小说为他们三人共同创作的长篇处女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