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巴老笑容拂去迷茫和沉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2日10:14 来源:文汇报 徐维欣

  纪念巴金先生110周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揭幕

  巴老笑容拂去迷茫和沉郁

 “巴金的笑——祁鸣镜头中的巴金摄影展”开幕。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巴金的笑——祁鸣镜头中的巴金摄影展”开幕。 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女儿小林为巴金剪手指甲、巴老与其漫步林荫道、上世纪80年代合家团圆吃年夜饭、巴金与外孙女端端合影笑得眼镜都要掉下来……一张张温馨的照片背后,充满着一份份浓郁的亲情。日前,位于巨鹿路681号的海上艺术馆内,被怀念、温馨充斥着,“巴金的笑——祁鸣镜头中的巴金摄影展”拉开了“纪念巴金先生110周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的帷幕。展览将持续至11月16日,市民可免费前往观展。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作家协会、巴金故居、上海八号桥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展出了84幅上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巴金先生生活、写作、交往的照片,这些照片是从上海电视台记者、摄影师祁鸣拍摄的几千幅巴老照片中挑选出来的。

  笑容,告诉大家文艺的春天来到了

  不同于以往的展览,此次摄影展的作品集中展现了巴金的笑容,有和知己老友畅谈时的满堂欢笑,有和朋辈后生在一起时的真诚欢笑,有被逗乐时的开怀大笑,也有和孩子们在一起时慈爱的笑。而最为让人动容的,无疑是那张《劫后的笑声》,那是“十年浩劫”之后,僻静的湖南路上,深深的庭院杂草丛生。巴老那时刚获得“解放”,但有些问题似乎还没有定论,来看望他的人很少。祁鸣和张乐平的到来让巴老很高兴,祁鸣向巴老表达了要拍几张照片的愿望,巴老爽快地答应了。

  不久之后,1978年1月10日,巴金在家里接待柯灵、孔罗荪、王西彦、师陀等亲朋好友,欢聚一堂、谈笑甚欢。这一历史的瞬间被祁鸣的相机定格成了永恒。照片被全国各大报刊多次转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老艺术家们的笑容明确地告诉大家,文艺的春天来到了。

  瞬间,留给读者感动和回味

  在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巴老不仅是文学大师,更是亲切、温暖的邻家老人。这样一位“普通长者”,随时能用诚挚的心和笑容,拂去读者的迷茫和沉郁,坚定对未来的信念,留给读者感动和回味。

  1985年3月26日,巴金到北京参加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后,专程去看望冰心老人,同行的还有夏衍,3位文坛老人难得一起合影,神态却如姐弟一般亲密。巴老在西湖边独自沉思、面对鲁迅先生铜像默默凝望的影像、步履不便还坚持送客到门口的温暖身影……诸多富含生动细节的瞬间都由祁鸣收录下来,展现了巴老真实的生活、真诚的心灵。

  生于1933年的摄影家祁鸣,30岁时开始从事摄影、摄像工作,是中国第一代电视工作者,曾拍摄了电视片《访老作家巴金》。1977年,在画家张乐平的引荐下,祁鸣见到仰慕已久的巴金,萌生记录巴金先生音容笑貌、留存影像资料的想法。在反复要求下,巴老同意其拍摄。从此,祁鸣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了巴老生活、工作中很多珍贵的瞬间,并与巴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20多年来,法国总统密特朗在上海为巴金授勋,巴金获“但丁国际奖”,巴老与文坛名家的一次次聚会、出席重要文学活动、回故乡探亲等各项活动,祁鸣都跟踪拍摄、全程记录,积累了数千张有关巴老的照片以及电影与电视资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