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李雪健的自省值得点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2日09:4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孙仲

  演员李雪健近日做客央视电视公开课《开讲啦》特别节目“开讲大时代” ,为大家讲述“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 。说到演员的修养,李雪健多年来以其良好的艺德人品、精湛的演技,成为圈里人公认当之无愧的“德艺双馨”艺术家。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表现突出、受人尊敬的表演艺术家,在“开讲大时代”节目中却很少谈及自己的成就,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节目现场,李雪健几度就自己的过往进行公开反思,让人感受到他的谦虚、低调。

  李雪健在节目中坦陈,他一直在为拍摄《横空出世》这部影片时没有减肥而感到羞耻。《横空出世》是反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研制原子弹这段历史故事的,当时国家很穷,李雪健在片中扮演的军队司令的脸却很胖。在李雪健看来,这有点不真实。“没出名的时候,为演好舞台戏中的林彪,我曾减肥20多斤。后来拍《焦裕禄》 ,因为之前刚拍过《渴望》有点胖,所以一个月又减肥20多斤。而《横空出世》中的司令,是我出了名以后拍的,我为什么就想不到减肥了? ”对此李雪健一直心有惭愧,觉得一辈子都对不起观众。

  这是多么可贵的一种自省精神。古人就讲“吾日三省吾身” ,倡导做人要勇于和勤于自我反省。但自省是需要勇气的。由此,李雪健的反思精神更显得弥足珍贵,非常值得其他演员学习。现在的演艺圈非常浮躁,为了追名逐利,很多人迷失了方向。甚至,有些演员、尤其是年轻演员已经到了无视艺术规律的地步,只要能成名、赚钱,什么艺术不艺术、管它真实不真实,统统不上心,更提不上自省了。正因此,近些年的“雷剧”“烂片”才会越来越多,粗制滥造的痕迹才会越来越明显,戏说历史、解构经典、穿越成风才会大行其道,失去了对艺术的真诚和对观众的敬畏。

  而李雪健从艺这么多年来,不仅成功塑造了众多经典影视剧人物形象,并且一直以正面、健康、积极、向上的形象示人。即使患病他也没有颓靡不振,而是经过治疗后,很快于2002年复出拍片,并且优秀作品不断。这种崇德尚艺的精神值得敬重。在前不久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李雪健作为文艺界代表发言时讲到:“作为演员,要做有情怀的作品,塑造有生命力的人物,这是我的追求。 ”我想,李雪健的追求也应成为所有文艺工作者的精神信仰,而要想做到这一点,演员们就不能离开观众、不能离开生活、不能离开艺术之本,当然,也不能离开自省精神这味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