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精彩评论 >> 正文

学养深郁 兴味盎然——读王彬散文集《旧时明月》(王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1日19:58 来源:人民日报 王冰
  《旧时明月》 王彬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旧时明月》 王彬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当下散文创作的不尽如人意与散文创作者的学养不够是有很大关系的;有些散文创作者学识倒是丰厚,但散文写作的基本训练却不到家,写出来的文章同样是乏善可陈。王彬既是学者,也是作家,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北京历史地理乃至叙事学均有涉猎,且研究精深;对于散文,他也是长期潜心琢磨切磋,颇得创作的要义。阅读他的散文集《旧时明月》,颇觉兴味盎然。

  其原因,一是有赖于他的学养。作家只有积累了深厚的学养,胸中才会元气充塞,文意自然澎湃而出,潜蕴天地万物的气脉。在这个基础上,王彬的散文既伸展至历史深处又接近当下市井生活百态,比如他在《观周》里写孔子向老子问礼处:“碑的前面,胡乱放着三三两两的三轮车,碑的后面,是过去的文庙,相传是宋时法祥寺的故址,如今已析为民居。湫隘破败,以碑的一面做墙,又盖了一间小房子,进去的人看了看,说里面正磨豆腐呢。”老子祠所在的小巷如今被中州大道截成两半,屋基下面也只有横亘着的黄色土坡了。在洛阳唯一可以凭吊孔子的地方,即将被新盖的教师宿舍楼挤占。王彬由是叹息:“说来可悲的是,在中国的文化传统里,孔子是教师这个行当的祖师爷。孔子向老子请教,也应该有师生之谊,而今,却要被同样称之为教师的后辈挤掉……”这样的写法饱满厚实、充满张力,得益于作者对历史和文化的熟稔。

  王彬散文的兴味,还源于他的淡定圆融,对于笔下的景物、人情、事理,向来不愠不火,审视玩味,娓娓道来,譬如《大屯》整体结构的严正与充盈,使得简单甚至有些简陋的开头充满了生活的意趣与参悟。这足见王彬笔力的淡定,他不慌不忙,勾勒几笔,便能穷形尽相了。王彬散文的味道,自然也与他的睿智有关。睿智是一个作家的基本素养和写作前提,缺乏睿智,文章肯定写得愚钝,愚钝的文章背后只会是一个平庸的写作者。然而王彬不是,他在《庐山别墅》中,看到了凄凉的风雨;在《香光》中,透视出以武则天为原型的卢舍那佛对尘世的欺骗;在《沈园香碎》中,认为唐婉的逃逸与朱安的坚守都是一种令人心碎的选择。

  陈寅恪先生曾言:“学德不如人,此实吾之大耻。”一位作家,学养如能深厚,文章自然根基稳固,不随流俗。如果能穷理尽性,法古出新,文章就会写得通透如春风吹拂。期待王彬的散文更多一些春风吹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