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缓解动漫产业之“急”(雷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1日19:55 来源:人民日报 雷瑛
  漫画    徐鹏飞  漫画   徐鹏飞

  电视动画能否取得全产业链价值,电视动画能否进入高质量的有序良性发展阶段,都取决于电视播出这第一桶金。当动画片无法通过版权盈利的时候,就只能希望通过产业回补,就会盲目追求速度

  一段时间以来,对于如何提高国产动画片质量,让孩子们看到更多的良心动画,社会舆论不乏焦虑。湖南金鹰卡通卫视公布了2013年度动画片收视排名,夺冠的竟然是一部很有年头的动画片《黑猫警长》。这部只有5集的动画片已经30岁了,为什么还能在动漫产品急剧增长的今天依然光彩照人?

  在我看来,动画质量上不去,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动漫产业“太急”了。动画前期的策划时间、人才、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故事没有打磨好就开始制作,形象没有设计好就想产业化。动漫制作的所有环节都在赶时间:赶着出剧本,赶着制作,赶着播出。在这种“超速”的情况下,动画人已经失去了安安心心创作故事的从容,他们成了不负责任的“父母”,粗枝大叶,缺乏感情,如此培养出来的“孩子”也很难让人满意。

  这种急躁的心态,还表现为对金钱过于热情,而对动漫缺乏热情。作品在前,产业在后,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但在急功近利心态的驱使下,我们经常本末倒置,忘记文化产业的基本规律,变得盲目、失去理性,不但无法赢得市场,还造成产业基础的破坏:艺术创作沦为体力活,人才得不到锻炼,品牌得不到提升,行业方向愈发迷茫。

  动漫产业的“急”固然跟从业者自身有关,也与动漫产业的特点有关。动漫产业是文化产业中的特殊品种,成长周期长,回收周期也很长,企业风险远远超过其他艺术种类,需要持续不断的资金投入,一旦出现任何闪失,就会前功尽弃,不但经济损失巨大,连创作团队也会难以聚拢。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之下,动漫企业千方百计压低成本,不惜以产品品质为代价,造成了产业发展的恶性循环。

  要解决“急”的问题,除了动漫企业要自强,更重要的是在完善动漫市场“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做大做强动画播出平台。电视动画能否取得全产业链价值,能否进入高质量的有序良性发展阶段,都取决于电视播出这第一桶金。目前,全国有不少卡通少儿频道,这些本应就是动漫播出高速公路,可惜路况太差,覆盖面影响力十分有限,自身盈利能力不佳,无力带动动画片版权的效益回收。当动画片无法通过版权盈利的时候,就只能希望通过产业回补,就会盲目追求速度。

  播出平台建设不仅意味着在人财物上增加投入,也要在经营思路和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依托平台的动画片预售制是一个完全可以借鉴的做法。动漫人首先把自己的创意制作成两三分钟的短片和故事框架,递交给传播平台,一旦得到认可,就可以拿到制作经费,开始制作。对于动漫人来说,这不仅会大大降低投资门槛和风险,而且传播平台的资金和传播经验都能提前介入动画创意中,这种创作机制会大大提高动画片的优创指数,传播平台则可以通过政府资助或者市场回报解决自身的投资回报问题。

  缓解动漫产业之“急”,还需要稳定的政策预期。地方政府的支持不能“一阵风”,不少地方三年看不到企业税收前途,扶持政策说变就变。一些动漫企业就像赶集,追随政府的政策一路漂流。政策环境不能相对稳定的话,企业就会不知所措。

  其实,经历了最近这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动漫已经开始聚拢一批专心从事动画的人才,动画的受众面在逐步扩大,优秀的卡通卫视不断创新。所有这些要素都在相互渗透,各自完善,但最需要的是对动漫作为一门艺术的重视和热爱,没有这种热爱,就不会有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动漫就会永远是“小儿科”,动漫产业就会成为一具没有灵魂的稻草人,而到那时,我们会怀疑,我们真的需要动漫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